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鲜虾酿豆腐

鲜虾酿豆腐

鲜虾酿豆腐

工艺:其他

口味:咸鲜味

菜系:私家菜

功效:神经衰弱调理 补血调理 益智补脑调理 

主料:河虾 豆腐 

辅料:油菜薹 猪肉 

调料: 酱油 生抽 香油 鱼露 植物油 白糖 胡椒粉 

种类:  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1.虾去皮挑虾腺,将少量肥肉备好;

  2.将虾仁、肥肉切成小块,然后放在一起剁成馅;

  3.制作虾胶:在剁好的虾馅中放一点盐和生粉,然后用水沾手中,抓起虾馅使劲地在案板上摔,直到虾馅表面亮晶晶的为止(至少摔二三十下),然后放入冰箱冷冻一下,这样口感会更好;

  4.豆腐切块、挖坑;

  5.在豆腐坑里撒一层薄薄的生粉,然后埋虾馅;

  6.埋好虾馅后可在上边稍做装饰(我放了几个枸杞),然后放在蒸锅中大火蒸三到五分钟;在蒸的过程中将菜心焯好备用;

  7.制作豉油汁(即鱼汁):生抽:水:鱼露:美极鲜=15:25:4:1,加少许糖、胡椒粉和几滴香油,调好后放锅里煮开即可;

  8.蒸好后将盘中的水分倒掉,然后把鱼汁倒入盘中;

  9.将焯好的菜心码好,浇少许热油即可。

3制作提示

  最后的浇热油程序一定不能省,非常有讲究.何为豉油?<随园食单>里有一种调料叫秋油,秋油的制作是非常讲究的,需要天气和温度的配合,而且还有不同的等级,这个秋油个人以为应该是像生抽老抽一样的东西,现在生抽老抽也分等级的,而且袁枚也是南方人,所以豉油可以分开来说,豉就是指以生抽为主料调出来的味汁,那么油就应该是热油的意思,说白了就是想要激发出豉的香味,必然需要用热油浇在豉汁上的碰撞才会有豉油香气的形成,缺一不可.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虾的营养分析   1.虾营养丰富,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   2.虾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3.虾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   4.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虾体内的虾青素有助于消除因时差反应而产生的“时差症”。

6食物相克

  与虾相克的食物有:

  猕猴桃和虾一起吃会造成中毒。

  大枣中富含维生素C,虾肉中包含五价砷,它能在维生素C的功效下转化为三价砷,三价砷为砒霜的主要成份,有剧毒。

  淡水虾性味甘温,功能补肾壮阳,通乳,海虾性味甘咸温,可温肾壮阳,兴奋性机能。而猪肉助湿热而动火,如将两者相配食用,便会耗人阴精,造成阴虚火旺,不利于身体健康。

  虾为补肾壮阳的上品,但是和番茄酱共用会生成三价砷的化合物,影响营养的吸收,甚至造成人体中毒。

  虾含有大量异种蛋白,容易引起过敏,而香菇又被列为气喘的引起物之一,两者不宜搭配同吃,哮喘病人尤要注意。

  南瓜和虾一起吃会引起痢疾。

  木瓜中包含果酸,和高蛋白质的虾相配,可发生复杂的生化反应,可生成有毒物质。

  与豆腐相克的食物有:

  豆腐+茭白:易形成结石

  豆腐+葱:形成草酸钙,造成了对钙的吸收困难,导致人体内钙质的缺乏

  豆腐+蜂蜜:易导致腹泻

  豆腐+菠菜:菠菜中的草酸与豆府中的钙形成草酸钙,使人体的钙无法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