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西菜 > 木耳疙背

木耳疙背

木耳疙背

工艺:粉蒸

口味:咸鲜味

菜系:山西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老人食谱 

主料:绿豆面 鸡胸脯肉 木耳 

辅料:鸡蛋清 虾米 

调料:  大葱 猪油 香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鸡脯捣成泥;
水发木耳择洗干净;
绿豆粉勾成糊状;
绿豆粉糊内投入姜末、海米、葱花、温鸡汤350毫升搅匀;
再加入鸡泥和蛋清拌和,再加猪油搅匀,放入容器内,上撒木耳上笼;
用大火蒸40分钟后出笼冷却;
冷却后切成厚
3厘米、长
5厘米、宽2厘米的长方体;
再蒸30分钟,出笼放入碗盘内;
将鸡汤煮沸,投入葱丝、姜末,放少许精盐、味精、香油,并勾芡,再浇入盛木耳疙背的碗盘内即成。

3制作提示

蒸木耳疙背,宜用中火,保持质地软嫩,避免火大起蜂窝。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绿豆面:绿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功效;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鸡胸脯肉:鸡胸肉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祖国医学认为,鸡胸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头晕心悸、乏力疲劳、月经不调、产后乳少、贫血、中虚食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木耳(水发):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虾米:虾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钙含量尤其丰富;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并还有镇定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老年人常食,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

6食物相克

绿豆面:绿豆忌与鲤鱼、狗肉同食;绿豆反榧子壳,不可与之同食。鸡胸脯肉:鸡胸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木耳(水发):木耳忌与田螺、野鸡、野鸭同食。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虾米:1.吃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