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式太极拳 “意”练太极“神”打拳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的灵魂,常练太极拳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通过学习太极拳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学习48式太极拳你会有所体会。

  “意”练太极“神”打拳

  众所周知,打太极拳讲求的是心静体松,初学太极拳要求慢练,在慢练感受太极拳的意,这样才能快速入门。

  一、意、气、神是48式太极拳的灵魂

  太极拳是大脑支配下的意、气、形三位一体的综合运动,是肢体运动配合意念(意识)、调息(呼吸)来完成的。这是太极拳区别于其他健身运动的标志,也是太极拳具有很好健身祛病效果的决定因素。

  在太极拳运动中,“意”、“气”、“神”为之“道”,形体招式为之“器”。意、气、神是太极拳的灵魂,所以,太极先师归纳出“用意不用力、重意不重形”,“心行意、意行气、气运身”,“调息胜调身、养气得黄金”。

  现在有很多人练拳注重形体和拳架,忽视了内在,即意、气,这样练习如同丢了习惯捡芝麻。

  如果没有了意念的功夫,则太极拳同其他以力量、以动作姿势、以技巧为主的其它体育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二、“意识”和“神”对于生命的特殊功能

  “意识”、“神”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比较玄妙的概念,它在中国传统哲学、现代哲学、心理学、中医学、佛学、气功养生等学科领域都有不同的内涵和解释(因其不是本文重点就不予论述)。

  我们这里所说的“意识” 是指意念、思维;“神”是精神、意志、知觉,它包括魂、魄、意、志、思、虑、智等活动,是生命活动的高形式。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诠释了人体生命系统全面生理、心理与智慧的统帅,就是精气神中的神。

  如前人所说:“人之身如国。神如君,君良则国治;气如民,民聚则国强;精如财,才蓄则国富。”“心主神明。”“肾中生气,心中生神,神气交而成精。”

  精气之间的相互生化,皆赖“神”的指令!“神”发布生生不息的生理指令信息,由气负载循经络系统把生命信息能量传递给各级生理组织。包括神经组织与内分泌组织,加以执行、维系着生命系统的正常运行。

  三、“意练”、“神练”是中国传统治学、修身的特殊方法

  古代的文人学者、僧人道士、医生、养生家及各种匠师都非常重视“神练”、“意练”、“内视返观”、“冥思静想”。这种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治学、修身方法。

  实际上这就是内功心法,当人在安静的状态下,排除杂念,在意识空间的王国中进行思维运动,能有效提高人的灵明程度和超长智能(古人称之为“神通”现代称之为“特异功能”)。

  使人产生“灵感”,同时通过主动的、灵明的、专一心念的意识活动,能够产生生命所需的特殊能量“气”。

  以调动内外之气和形体产生互动变化,使人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精、气、血、津液、神、智等生命指标参量达到内在的和谐平衡及自身与自然界外在的和谐平衡。

  使人进行生理、心理、病理的自我调控、自我修复,从而达到祛病健身的效果。一些患有比较严重慢性病的中老年拳友通过“意”练太极“神”打拳,都收到了很好的疗效。

  四、“意”练太极“神”打拳的具体做法

  意练的方法是,在闲暇时,在安静的环境中,可卧可坐可立,两眼闭合,提肛收睾,精神、体态做到松静自然,呼吸平稳,排除杂念,意识内收,然后弱化对外界信息的反映。

  使大脑进入虚灵忘我状态,入静五到十分钟后,从套路的起势开始冥思静想,一个式子接一个式子“神练”,速度要慢,一切要求同实练相同。

48式太极拳 太极拳的特点 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