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式太极拳 “意”练太极“神”打拳(2)

  “神练”、“意练”、可分为两种想象形式,即整体意念想象、动作意念想象。

  整体意念想象

  就是想象自己整个身体置于特定的环境(幻境)当中,去感受体悟。想象的意境没有统一模式,可以根据个人的思维习惯、心智取向来决定,但通常想象的是高大、虚无、通透、轻柔、漂浮。

  所谓高大,就是想象在清纯的宇宙中自己身躯顶天立地巍峨高大。所谓虚无,就是周围环境乃至宇宙都是无形无相的虚无空间,也可以想象自己也是虚无的。

  通透,就是的身躯肢体是透明的。所谓轻柔、漂浮,就是想自己身躯似云又似雾虚无缥缈。整体想象可以把几种意境组合在一起,这样效果会更好。

  动作意念想象

  动作意念想象可分为动作想象和动作体悟。动作想象就是在打拳过程中,把动作加以一定的内在含义。如云手时,想象巨大的双臂在搅动着宇宙太空或者是在翻江倒海。在做揽雀尾,双手下捋时,要想象把一道彩虹从天边牵引下来。

  搂膝拗步时,往前推掌就想象把巨大的气流推向遥远的天的。动作体悟就是,注意力(意念)跟随动作的力点走,同时要体会动作时肢体的内在变化。如在做左搂膝拗步时,意念要在左手上,当左手搂膝要结束时,意念马上转到前推的右手上。

  在做棚手或倒卷肱等动作时,意念跟随手臂运行变化,就会感到两手有抽拉或相吸相斥的感觉。

  归纳总结出一首歌诀

  意练太极神打拳,上乘修持不平凡。

  可立可坐亦可卧,心平意稳身自然。

  调息做到深长细,韬光养晦闭眼帘。

  冥思拳法招招式,静想套路节节传。

  夸张想象得真妙,体悟身心气多变。

  久练慧目出图像,气巡周身热丹田。

  这种意练太极,也可以称其为“太极气功”或“太极静功”,可以作为实练太极拳的一种补充,尤其是对那些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拳友来说更加实用。

  有人仅仅把意练太极拳(过电影)作为加强对套路的记忆避免遗忘,这样就等于舍本求末,没有挖掘出意练太极拳上乘功德。

  意练太极拳还可解决因为工作忙抽不出更多时间练拳的问题,在起床晚睡前、在乘坐车、船、飞机的旅途中、在载短暂休息时间,均可意练。

  将拳默想一遍,意念中手脚结合,上下相随,从上到下默想意练太极拳后,浑身热乎乎,也能达到动式拳的效果。

48式太极拳 太极拳的特点 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