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真能驱寒 治感冒吗

  辣椒进入中国的时间短,但是却在短短几百年时间内征服了中国人的胃口。而且因为辣椒衍生出了的偏方也比较多,以感冒为例,民间流传辣椒治感冒的偏方,真的有效吗?

  吃辣确实有治感冒作用,但有条件!

  辣椒有驱寒、解表、发汗的作用,在风寒感冒早期,也就是刚刚受凉时,可以吃些辣椒,作用类似于胡椒、姜汤,预防感冒的加重。

  但是“吃辣治感冒”并非人人适用!

  从中医角度来看,感冒的类型分为很多种,如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除了风寒感冒初期适合选择辣椒,其他感冒情况下食用辣椒,会加重身体发热、咽喉肿痛、鼻腔干燥和咳嗽,无异于火上浇油。

  除了感冒时期之外,一下时间也不宜吃辣:

  1.干燥季节少吃辣,不同人群对辣椒承受能力不同,干燥季节吃辣容易加重口腔、鼻腔、咽喉黏膜的干燥,出现我们所谓的“上火”现象。

  2.溃疡期间不宜吃,胃溃疡、食管炎、口腔溃疡等,属于黏膜破损期间,辣椒素会刺激这些部位,加重溃疡。

  3.痔疮、便秘期间不宜食用,因为辣椒素容易让黏膜血液循环加速、黏膜充血,会加重痔疮出血。

  此外,一些特殊疾病人群也不宜食用。

  如肾病患者不宜吃,因为辣椒素会通过肾脏代谢,有损肾细胞;甲亢人群要少吃,容易加重病状,发生心跳加速;心血管疾病人群少吃,尤其是高血压、慢性气管炎、肺心病人群;服用药物期间,不少人看病时,医生会嘱咐“少食辛辣油腻食物”,因为辣椒会影响部分药物的药效。

  不过,在非疾病状态下吃辣,却对健康有益。

  首先,吃辣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具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

  其次,吃辣更容易开心,因为辣是一种痛觉,当舌头产生痛觉时,身体为了镇痛,会分泌出内啡肽,会令人愉悦。

  再有,吃辣可以驱寒。辣椒可以让毛孔大开,促进血液循环,出汗驱寒。

  但是,当吃货们被辣椒“辣到了”该怎么办呢?

  千万别以为喝水是好的解辣方法,辣椒素属于一种有机物,容易停留在舌头上,想要解辣好选择牛奶、啤酒等。同时,可以采用含冰块的方法,起到镇痛作用。

  如果被辣到手了,醋真的不是好的方法,用酒精洗一洗就好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辣椒能驱寒 辣椒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