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猪大肠会有危害吗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吃猪大肠

  猪大肠是猪体内运输、排泄消化废物的器官之一。但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猪内脏美食,常被称为肥肠。用它做出来的美食多达数十种。但是猪大肠那么臭,吃了真的没有危害吗?

  其实猪大肠,与其他动物内脏相比,在营养上真的没有什么优势,只不过对于爱吃的人来说,属于一道美味。不过,在动物内脏中,猪大肠的脂肪含量比较高,不然也配不上“肥肠”这一称呼。

  由于肥肠中脂肪含量高,所以并不适合高血脂、肥胖症、脂肪肝人群食用。

  猪大肠真的脏吗

  猪大肠是猪排泄物通过的地方,确实存在着寄生虫、病菌等问题,甚至还有一些可以通过粪便传播的疾病,也会存在于这个地方。但它并非是不能吃的,清洗干净表面的脏东西,再煮熟食用,是可以杀灭致病微生物的。而且也没听过谁吃了猪大肠而发生疾病的。

  在中医里面猪大肠甚至具有调理疾病的作用。中医认为有治疗大肠疾病疾病的作用,如痔疮、便血。在《本草纲目》中说肥肠可润肠治燥。但是从营养角度来看,猪大肠只是一种带有特殊“香”的美食,富含脂肪和蛋白质。

  关于猪大肠的清洗,每个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方法,为了去除猪大肠中的异味,下面介绍可去除异味的几种清洗方法:

  1、用白醋和明矾清洗。这是使用多的方法之一,一般用明矾和白醋搓揉猪大肠几次,再用清水洗净。

  2、用食盐和食用碱清洗。可去除异味,以及减少油腻感。

  3、用稻糠、玉米粉或面粉清洗,利用谷物淀粉的吸附性,减轻异味,以及去除表面的油腻。

  4、在民间也有采用酸菜水清洗猪大肠的做法。

  不过,不管采用哪一种方法,往往需要清洗3-4次,甚至多种方法交替使用。在烹调时,为了进一步的减轻异味,会选择使用香味重的调料,如辣椒、醋、八角、胡椒、料酒或白酒等。

  关于肥肠的挑选

  第一,触摸肥肠时,如果觉得非常粘手,甚至拿不住,这并不是其中脂肪引起,而是不新鲜的表现。

  第二,闻一闻气味。虽然肥肠有特殊气味,但与食物腐败后味道不同,即便是蒸熟的肥肠,“香”味之外,也有肉类食物的香味。

  此外,由于猪大肠属于高脂肪的肉类,即便是健康人群也应该避免高脂肪饮食,可以选择牛肠、羊肠等,这些食物中的脂肪相对较少。

肥肠的功效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