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中用的塑料筷子 塑料碗有毒吗

  经常在外就餐的朋友会发现,很多餐厅会选用塑料碗筷,而我们家庭中却一直采用陶瓷餐具。为此我们不禁有疑问,塑料碗筷有毒吗?

  其实餐厅中使用塑料碗筷,也称为仿瓷餐具、密胺餐具。主要以高分子材料为原料制成。其外观特点是,类似于陶瓷,但比陶瓷更结实,不容易碎,且颜色鲜亮,光洁。

  正因为密胺餐具具有这些特点,所以常被餐厅采用,同时也受到儿童的喜欢。

  在性质上,密胺餐具具有来耐高温、耐腐蚀、耐碱性等特点。

  同时在化学性质上,一些资料称其无毒。但真的如此吗?

  密胺餐具,虽然属于高分子产物,但是其单体是甲醛和三聚氰胺,经过化学反应制成。不过,有资料显示,密胺餐具也不是100%的安全,因为三聚氰胺被认为具有轻微的毒性,在使用或生产过程中,如果是工艺很熟、合格的密胺餐具,是可以放心使用。而生产工艺差,产品不合格,容易释放有害物质。

  此外,密胺餐具在用于微波炉、高温蒸煮食物时,也存在释放有害物质的可能性。所以密胺餐具虽然耐腐蚀、耐高温,但使用过程中仍然需要避免强酸、强碱、高温环境。避免长时间存放油性、碱性或酸性食物。

  餐厅中塑料餐具有没有毒?

  其实这主要取决于商家购买的产品是否合格。

  第一,价格低廉的餐具,可能存在工艺不合格,容易释放有毒物质。

  第二,密胺餐具的是可以被造假的。市场上存在一种餐具,采用脲醛树脂为原料制成,与密胺餐具外表类似,当安全性却不同。不适合存放食物,容易存在有毒物质的迁移。

  关于密胺餐具的选购

  1.购买场合要正规,如大型的超市、商场,通常这些场合的产品有质量合格证。

  2.认准质量安全标志。密胺餐具通常以“MF”代替,脲醛树脂通常以“UF”代替。盛放食物的餐具选择MF,盛放非食物或当成果盘,可选择UF。

  3.看清使用温度。盛放食物的密胺餐具,使用温度高可达120℃。同时,也会注明由100%密胺制成,或注明用料为“A5”。

  4.不建议选用颜色鲜艳的餐具,尤其是带有印花图案。好选择浅色的密胺餐具。

  5.避免选择变形餐具,同时使用之前好能够热水消毒,或用醋浸泡几小时。

塑料碗有毒吗 餐具挑选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