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太极拳 教你如何学好吴氏太极拳

  吴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中的一独立门派,其总结了先辈们的精髓创编而成。在练习吴氏太极拳时注重动作自然,招式灵活,太极拳教程对吴氏太极拳动作要领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教学一起学习吧!

  目录

  1、吴氏太极拳 2、吴氏太极拳用法

  3、吴氏太极拳内功八法 4、吴氏太极拳24式教学

  5、吴氏太极拳45拳谱 6、吴氏太极拳83式教学

  7、吴氏太极拳内功练法 8、吴氏太极拳架与推手

  吴氏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武术,但是其养生方面也有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吴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促进身体循环等有很大疗效。

  简介

  吴氏太极拳是一种汉族传统拳术。属于太极拳的流派之一。主要从杨氏太极拳的拳式发展创新的。杨式太极拳原有大架和小架之分,吴氏太极拳是在杨式小架拳式基础上逐步修订的。

  特色

  吴氏太极拳以柔化着称,动作轻松自然,连续不断,拳式小巧灵活。拳架由开展而紧凑,紧凑中不显拘谨。推手动作严密、细腻,守静而不妄动,亦以柔化见长。

  吴氏太极拳的动作特点在下文还有详细介绍,其中技击和推手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历代传人

  张三丰

  张三丰辽东人,名全一,又名君宝。欣而伟,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因观蛇鹤相斗而得灵感,遂创立太极拳。其后,有山右王宗岳、温州陈同洲、海盐张松溪、河北蒋发等一脉相传。后经至河南陈家沟,再传至杨露禅。

  杨露蝉

  清同治(1862-1874)年问,宗师杨露蝉受聘于端王(载漪)府,教授太极拳。端王又称神力王,当时掌管神机营,管理三旗事务。宗师同时任神机营总教练。端王待宗师甚厚,礼仪有加。

  多年后,端王对宗师说:"小王待师可谓甚厚,何无优秀门人为我所用?”。宗师对端王说:“我已注意三位护卫,可传吾艺”。三人即是凌山(满族)、万春(汉族)、全佑(满族)。此后,端王命专从宗师学艺,技艺大进。

  因受当时阶级观念的束缚,宗师命三名弟子拜师在杨式门下,其实三人的拳技都是杨露禅传授的,经数年勤学苦练,三人各有所长,总结经验,编排自己的武术拳法。

  全佑先生

  宗师全佑先生,性格外柔内刚,外表斯文,为人乐善好施,慷慨助人。曾于路上见有军人,打商贩,遂上前劝告。但军人自持孔武有力又见宗师斯文,认为可欺,则一言不合拳脚相加。但如蜻蜒撼树,陪地不起。

  宗师告诫其不可欺凌百姓,放其归去。但此军人是御轿营的,他并不以此为诫,又纠合同营前往复仇,但仍不得其惩,此后方知宗师身份,并赔礼道歉,永记教训。

  全佑之子吴鉴泉

  宗师全佑之子吴鉴泉先生(1870—1942)匡贯满族音译故姓吴刀,自幼受父熏陶,喜武功,善射骑。对太极拳造诣精深,对宗师的太极拳不断发展、修润和充实。使拳架更加规范,连绵不断,更符合太极拳阴阳理论,特点更加明显。

  从而自成流派,创建了吴式太极拳,传遍大江南北。宗师吴鉴泉,原任职清廷禁卫军护军营,宣统逊位后,由参谋总长荫昌荐于大总统黎元洪,任总统府卫队师第十—一师武术教官。当时政要如段芝贵、陆锦等皆随其学技。

  一九一六年吴鉴泉与当时武术名家杨少侯、杨澄甫、许禹生、纪子修、孙禄堂、刘恩绶、刘彩臣、张忠元、佟连吉、姜登撰、兴石如等成立北京体育讲习所,招收北京市各大中学体育教员等六十余名。吴家第三代传人吴公仪、吴公藻昆仲即为该所首届毕业生。

  学员成绩斐然,深得北大校长蔡元培嘉许,提请教育部拨给新址,扩大为北京体育学校,通令各省选派学员到京训练,为期两年,毕业后返回本省担任武术教员,吴家太极拳遂普及全国。北伐成功后,南京成立中央国术馆,由李景林、张之江任馆长。

  该馆历届国术考试皆聘吴鉴泉为评判委员。一九二八年,上海市政府、精武体育会、中法大学及当时社会闻人黄金荣、杜月笙、张晓林、王晓籁等致电北京体育学校,聘请吴鉴泉南下传授太极拳,受业者至众。

  当时党国要人焦易堂、王用宾、熊式辉、彭养光、袁良、吴思预、谷正伦、诸辅成、陈布雷、章乃器等亦先后从其学拳。一九三三年,鉴泉太极拳社在上海成立,一九三八年拳社自筹资金建武术馆,征得八仙桥青年会当局之同意。

  在青年会顶楼加盖一层十楼,并起名为“鉴泉厅”,为练功者提供了极好的练武、探讨和交流的埸所,吴鉴泉任社长,其婿马岳梁任副社长。1942年宗师患糖尿病,因当时上海沦陷,缺医少药,不幸逝世。吴公仪吴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中,英才倍出。

  其中翘楚者,当数宗师吴公仪为首。 宗师吴公仪(1900—1970),宗师吴鉴泉长子,天资聪明,勤谨好学,悟性极高。弱冠即代父教学。北京体育讲习所首届毕业生。1924年受黄埔军校校长蒋中正聘请,担任军校学生部及高级班太极拳教官。

  兼任中山大学体育系讲师。从业者有方鼎英、谭延闿、朱培德、陈嘉佑等名流。 1937年宗师在香港成立鉴泉太极拳分社,担任社长。1943年香港沦陷后回上海,吴鉴泉的女婿马岳梁不肯交出鉴泉社命其弟子与吴公仪试手。

  吴公仪遂邀马岳梁试手,一招之间就将马岳梁制服得跪倒在地,马岳梁因此离开上海,吴公仪由此担任鉴泉太极拳社社长,1948年重返香港复社。

  1954年宗师在澳门为慈善筹款举办的“吴陈比武”中,甫交手对方即鼻部中拳而流血过多,休息超时,再因起脚过膝犯规,公证宣布停赛。由此宗师及吴氏太极拳名噪一时,海外团体纷纷致函邀请。宗师命长子吴大揆于九龙设立分社。

  次子吴大齐、侄子吴大新分赴新加坡、吉隆坡、马尼拉等地设立分社。并于九龙佐敦道建立总社。从此,吴氏太极拳风行于东南亚并发扬于海外。

吴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