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太极拳 太极拳不仅能健身更能养心

  太极拳养生已经成为一种时代潮流,修炼太极拳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太极拳的特点是柔和缓慢,任何人群皆适宜,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养生太极拳,了解一下太极拳健身养心的方法。

  太极拳不仅能健身更能养心

  谈起太极拳,很多人认为是老年人运动,其实任何人群都适合练太极拳,太极拳不仅有神奇的养生功效,还有很强的实战功能。

  太极拳从中老年运动到青少年健身,从运动保健到女子防身,练太极的队伍正在迅速膨胀。

  太极拳已经成为了美国新宠,俨然成为一个全民运动美国医学界频频发表了报告,证实练习太极对于治疗心血管病,心脏病、骨关节炎,还有其他慢性病提升我们心肺功能、增强骨骼生长,以及强化骨骼、缓解颈肩疼痛都有功效。

  练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发挥人体丹田的力量,在修炼中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可以让你的身心倍感愉悦。

  讲到身体中国人讲气、讲调和、讲养,于是中国人的运动方式从来就不是力量集中频率密集的那一型,或许你正苦于无法适应跑步或者健身房运动那样的强度和乏味,而与此同时有很多老外却在太极气功这些中式慢运动中,乐此不疲受益匪浅。

  或许中式运动会更加合适你,太极拳却始于中国唐朝,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太极拳还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呢,身体有病的人更可以练习太极拳。

  因为太极拳呢,能够改善我们的大脑功能,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活动,对于神经衰弱失眠、头晕、头痛、过度疲劳等疾病,有着显著的健脑去病的作用。

  太极拳要求全身放松,使人体的血管阻力减少,能加速血液循环,减少心脏负担。

  太极拳的呼吸是采用的腹式深呼吸,气沉丹田,能够对五脏六腑有着良好的按摩保健作用。

  学习太极拳不仅只是为了使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在打拳的过程当中,人的内心能够获得一种释然的感觉,以养气通过为根本以皇帝内经为依据。

  注重调心、养神从而树立了一种恬淡虚无的人生观,这才是太极拳大的好处。太极拳能够帮我们参透人生,通过心灵与自然的感应,身体里意识的和谐。

  能够使现代人在喧嚣浮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寻找到一个定、静、安的心灵空间,所以太极拳不仅是老年人要练的,年轻人更应该练太极。

  太极拳养生八大法则

  一、掌握拳理

  太极拳拳理细微,法则严密。从皮、毛、骨、肉、筋、络、气、血、五脏六腑处处有法则,有规矩。例如"意气君来骨肉臣"的拳理是什么意思?要在明白的基础上来把握要领。

  各部位的拳理弄通后拳自然好练。自己就知道应怎么做,应怎么让身体的各部守法。各部位应做到什么标准或要求,都要问为什么?做到真正的明白。如果你管不住自己的部位,那你不可能管住(打击)别人,那对方必然管住(打击)你。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人为了急于求成,终是一事无成,在生活中也会很失败。

  二、学会站桩

  站无极桩,调整自己的身体,把练太极的要求先练进体内。如神要守住,心要静,提顶吊裆心中悬,松肩沉肘气到丹田。裹裆敛臀含胸实腹。舌顶上颚等要求,确实进体,把这些法则及要求都守住了,再进行下一步。

  三、走太极步

  走太极步,也叫行桩。在练习太极步时,法则要求可能你又守不住了,但必须守住。它和站桩的要求是一样的,只是腿在走步在行。走时身体决对要平稳,不能忽高忽低,平视10米左右。当然,走行桩有走行桩的标准和尺寸,这些都要把握好。

养生太极拳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