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如何避免膝盖的损伤(2)

  三、热身运动可以预防膝关节伤害

  许多人认为太极拳缓慢圆润,松柔轻灵,不需要做热身运动。其实不然,太极拳的缓慢运动,确实需要热身;尤其是在冬天寒冷的时候练拳,更需要热身。

  热身对于习练太极拳者的心理、生理等准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热身运动,能愉悦身心、焕发精神、更能以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的精力投入运动;通过热身运动,能促进血管扩张,加快血液的流速、流量,促进机体微循环的畅通,使活动部位的局部供血量增加、血红素和肌蛋白结合释放氧的能力增强,物质代谢和能量释放过程加强,改善人体能源的供输和代谢物的排泄。

  从而改善和克服肌肉、筋经、骨骼、关节的僵硬状态,预防膝关节伤害。我教学中的热身基本功和松身功法都有对膝关节具有较好养护的功法,比如热身基本功的“提膝抱腿”、“屈膝搬腿”、“摇膝晃髋”、“松膝坐踝”和松身功的“松膝转臂”。

  练习太极拳的误区及纠正

  一、僵硬

  表现

  有刚无柔,精神紧张,动作不协调,所以筋骨不松,形成周身僵硬,此乃初学者之通病。

  纠正

  首先要从松上入手,提示学员精神放松,具体是双肩要松沉,两胯要松沉,专门练习一两个动作体会松。如太极起式。

  二、耸肩

  表现

  肩向上耸。

  纠正

  肩要自然下沉,具体是先把双肩用力上耸,然后松下,这时就是好的松肩,多做松肩去体会,也就是耸肩松肩。

  结语:通过阅读上文相信大家对于练习太极拳如何避免膝盖的损伤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膝关节在我们人体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膝盖出现了问题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直接的影响,不利我们的身体健康,甚至造成行动不便。

如何练习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