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初学者 打太极桩功的几点要求(2)

  (二)放松,不用拙力

  动作避免使用拙力和僵劲,除按要求用力外,其它部位肌肉尽量放松,使身体各个关节都舒展开,力求圆活。太极拳的初学阶段,要求动作规范标准,在规范的要求下再求松柔。

  等动作熟练后重点逐渐转移到劲力运用方面及有关的想象上,专求放松,同时还要注意规范动作。到了高级阶段,达到了自然而然的地步。

  打太极的要求

  1、练拳前要做好必要的准备活动

  一般来说,练拳以清晨为宜。好能排空大小便,喝一点豆浆、麦乳精之类的饮料,或吃几片饼干,但千万不要吃饱。

  有条件的好选择一个清静避风的环境,如公园,河边,树林等,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接着可结合散步做一些随意的准备活动,然后静立片刻,调匀呼吸,排除杂念,准备操拳。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运动,虽然在练习中感觉不到累,但是对身体的消耗量还是很大的,具有减肥的作用。

  2、全身协调

  身体端正自然,避免挺胸、凹肚、低头、弯腰、弓背、突臀等现象;始终保持腹实胸宽状态,使下身稳重,上身灵活。上肢以腰为轴心,腰部松沉直竖。

  动作时眼神先行,目光要随着主要的手转动而前视,停势时目光经食指前视,延展及远,眼神要照顾上下两旁;颈项要随目光转动,松竖而不僵硬;呼吸要自然,口唇自然合闭,下颚微收,用鼻子呼吸,逐渐运用腹式呼吸。

  肩要松沉,肘要松垂,腕要灵活有力,指要舒展,手臂在运动时要旋腕转膀。两腿要分清虚实,胯根松开,膝关节始终保持微屈,动步出腿。

  练习太极拳要周身一致,练习过程中,要做到心静体松,达到无极境界,初学者做到以上,便能快速入门。

  先将一侧腰腹转换落实,胯根微向内收,将重心坐稳于一腿,股四头肌着力、臀部与足根齐、臀部之力要到足跟,使实腿膝关节既稳固又灵活;身体微向下蹲,然后另一腿缓缓伸出,膝关节勿挺直。

  足尖领劲运行,迈步要轻灵,随着重心的缓缓移动,两足交替支持重心,以保持全身的平衡。

  动作时旋踝转腿,足趾足掌足跟实踏地,足心涌泉穴要空,使足劲下沉,似植地生根,使桩步稳固,虚腿得以灵活变换。另外,每一个姿势的起、承、转、合要做到“内外合一”、“一气呵成”。

  初学者可先通过单式练习(如单练“云手”),使躯干与四肢动作进调。同时练习步法,以锻炼下肢的力量和掌握步法要领。然后再通过全部动作的连贯练习,使步法与躯干、四肢、手法相互配合,逐渐达到全身协调,全面锻炼各个部位。

  结语:关于太极桩功,我们就分享这么多了。其实打太极不仅可以要注重技巧,也需要我们对呼吸的练习。练习太极桩功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放松身体,坚持练习一段时间,就会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强壮。

太极初学者 太极桩功 太极桩功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