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吃这些食物堪比千金药方

  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已经不再是大鱼大肉了,人们会注重食物的搭配,营养均衡,而杂粮在这其中就起着一定的功效。那么杂粮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杂粮吃法都有怎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五谷杂粮怎么吃

  首先我们要知道杂粮都有哪些,知道它们的功效,合理的利用这些食物的功效达到一个营养均衡、改善身体状况的目的。下面就是他们的功效与作用,一起来看看吧。

  1、小麦

  中医认为,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益肾、和血润燥、除热止渴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脏病患者食用。并且小麦还有促进人体代谢,延缓身体衰老,改善肝脏功能等作用,对养肝十分有帮助。

  此外,饮食中加入全麦还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含量,预防乳腺癌;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预防作用。

  2、稻米

  稻米是人们的主食之一,它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聪明耳目、补五脏、壮筋骨、通血脉、消烦止渴、止泻等作用,且非常容易消化,经常食用会让人身强体壮。

  我们知道春夏的气候比较干燥,此时多喝一些米粥,可有效预防口舌干燥等问题。除此之外,稻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

  3、玉米

  玉米性平,味甘,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还具有降血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效,是粗粮中特别的保健佳品。

  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可预防便秘、肠炎、肠癌等;玉米中的维生素E可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玉米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对抗眼睛老化,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玉米中的麸氨酸能帮助和促进脑细胞呼吸,清除体内废物,帮助脑组织里胺的排除,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4、荞麦

  荞麦又名三角麦、乌麦、玉麦,营养丰富,其中的离氨酸和精氨酸的含量比稻米、小麦都高。

  而且荞麦性凉、味甘,是典型的“三降”食品,即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而且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和降血糖的功效。但荞麦中含有多种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所以体质敏感的人在食用荞麦时要多注意,不可多食。

  5、薏仁

  对于薏仁女性朋友并不陌生,因为经常食用可以让人皮肤光泽细腻,可以消除粉刺、雀斑、痤疮,同对于缓解皮肤粗糙问题都有很好的疗效,可谓女性的美容佳品。

  中医认为,薏仁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肾、肺经,具有健脾补肺、清热解毒、利湿止泻的作用。薏仁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并且容易被人体消化与吸收,是年老体弱及患病者极佳的滋补食品。薏仁中丰富的维生素B1对预防脚气病十分有用,其中的硒元素对于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有一定的作用,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尤其是对于胃癌和子宫颈癌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对于爱美的女性,更应多食薏仁,因为薏仁中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帮助皮肤保持细腻光泽,还具有消除粉刺、色斑,美白皮肤,减少皱纹的养颜功效。但是,便秘、尿多者及怀孕早期妇女则不宜食用薏仁。

  6、黑米

  黑米在我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在汉武帝时期被发现,是中国古老而名贵的水稻品种,它还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其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贫血、头昏、视物不清、头发早白等多种病症。

  7、黄豆

  黄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因此,脾胃虚弱者可经常食用。

  黄豆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黄豆中的卵磷脂可以增进和改善大脑机能,增强记忆力,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黄豆还富含有机锗,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神经衰弱、关节炎等症;黄豆制品如豆腐,可宽中益气、清热散血,尤其适用于痰热咳喘、伤风外感、咽喉肿痛者。

五谷杂粮怎么吃 杂粮吃法 杂粮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