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养脾胃吃这三宝准行

  健脾,一直是养生人士的目标之一,在生活中健脾的食物不在少数,但要学会正确选择,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想要养脾胃的话,多吃些山药,莲子,芡实准行。想知道吃什么健脾养胃以及健脾胃的五谷杂粮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脾胃,是身体当中比较重要的部位,想要它们更健康,那就快来看看下面要为你们介绍的这些吧。

  健脾三宝

  山药

  山药味甘、平,无毒。归脾、肺、肾经。《本草纲目》说它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等滋补功效。还有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与灵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莲子

  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功效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主治用于脾虚泄泻,带下,心悸失眠。

  芡实

  味甘、涩,性平。归脾、肾经。功效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主治用于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功与山药相似,然山药之阴,本有过于芡实,而芡实之涩,更有甚于山药;且山药兼补肺阴,而芡实则止于脾肾而不及于肺。

  健脾的食物有哪些

  1、地瓜

  地瓜是补脾胃的食物之一,它具有补脾、宽肠胃、益气力的功效,很适合身体瘦弱、容易乏力、脾虚的人吃,但是吃地瓜要注意适量,如果吃多了容易导致胃肠道胀气,还会有反酸烧心的现象。

  2、鲫鱼

  鲫鱼有很好的健脾利湿作用,身体浮肿、容易口渴、食欲差、容易困倦的人吃鲫鱼可以健脾,缓解这些症状。

  3、土豆

  土豆又称马铃薯,中医认为,土豆味甘,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经常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脾虚的人可以吃些土豆来调理,在挑选土豆的时候要注意,发芽的土豆一定不能吃,这样的土豆是有毒的,吃下去会导致中毒。

  4、香菇

  香菇味道独特,人们煲汤时常喜欢放些香菇来调味,中医认为,香菇味甘,具有益气的功效,能够健脾胃,因此,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吃香菇,但是香菇是发物,皮肤病患者慎食。

健脾的食物 健脾胃的五谷杂粮 吃什么健脾养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