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的作用 这十种食物富含维C

  众所周知,维生素C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对人身体的健康至关重要。人体不能自己制造维生素C,因此,需要每天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来满足身体的需求。大家都知道它的重要性,那么维C有哪些作用呢?又有哪些食物富含维C呢?

  维生素C的作用

  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维生素C可以增强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性和变形能动力,它可以促进淋巴母细胞的生成,提高人体杀菌能力,提高人体对外来细胞的鉴别和杀灭。除此之外,维生素C还参加人免疫球蛋白的合成,促进干扰素产生,抑制病毒增生,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所以,在感冒流行的时候,人可以适当补充维C,可以预防感冒,防止呼吸道感染。

  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

  人体由细胞组成,细胞间的联系靠细胞间质来连接,细胞间质的关键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占身体蛋白质的1/3,参与组成结缔组织,构成身体的支架。维生素C在合成胶原蛋白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如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坏血病,产生牙龈萎缩、出血。皮肤也会由于胶原蛋白减少而粗糙并失去弹性。

  抗氧化作用

  机体氧化损伤产生的自由基可侵犯人的各种细胞,侵犯DNA导致癌症;侵犯血管就会加速动脉硬化;侵犯眼睛晶状体就会引起白内障等。因此,抗氧化是一个重要的养生防病措施。维C是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其它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E免受氧化破坏;可抑制脂质过氧化自由基生成,阻断脂质过氧化,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

  参与胆固醇的代谢

  维生素C可以促进胆固醇的羟化和排泄,它还可以防止胆固醇在人体动脉内壁的沉积,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促进铁、钙和叶酸的吸收

  食物中的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是二价铁,吸收率较高。非血红素铁是三价铁,需在体内转化成二价铁才可被人体吸收。维C可将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促进铁的吸收。血红素铁在动物肉类中占40%,吸收率可达20%。而在植物性食物中的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较低,约1%~3%。我国居民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因此多吃含维C丰富的食物对铁的吸收很重要,也是防治缺铁性贫血的一个好办法。

  钙在消化道呈可溶状态是被吸收的基本条件。维C在胃中可形成一种酸性介质,防止不溶性钙络合物的生成及发生沉淀,促进钙的吸收利用。维C可将叶酸还原成有生物活性的四氢叶酸,利于叶酸的吸收利用,预防发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因此,服用铁剂、钙剂或叶酸补充剂的同时,好服用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