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养生堂:翁维健讲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21 14:18

  苦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食物。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多吃苦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清热益气,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美容护肤。那么,苦瓜的功效和作用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翁维健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益气

  苦瓜是一种很清凉解暑的食物,多吃苦瓜对身体好。

  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保护机体

  苦瓜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3.抗癌

  如果你经常性的吃苦瓜,还可以防止癌症。

  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降血糖、降血脂

  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

  5.美容肌肤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燥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烦躁。

  苦瓜的营养价值

  1.苦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可以帮助我们补充维生素。

  2.苦瓜中的含有丰富有的苦味甙和苦味素,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捏取脂肪和多糖减少。

  3.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多肽-P。

  4.苦瓜还含有一种蛋白脂类物质,具有刺激和增强动物体内免疫细胞吞食癌细胞的能力,它可同生物碱中的奎宁一起在体内发挥抗癌作用。

  苦瓜的选购

  挑选苦瓜时,要观察苦瓜上果瘤、颗粒越大越饱满,表示瓜肉越厚、颗粒越小、越薄。好的苦瓜一般洁白漂亮,如果苦瓜发黄,就已经过熟,会失去应有的口感。

  苦瓜的存储

  苦瓜不耐保存,即使在冰箱中存放也不宜超过2天。

  苦瓜的食用方法

  1.不要一次吃得过多。

  2.苦瓜煮水擦洗皮肤,可清热止痒祛扉。

  3.苦瓜、鸡蛋同食能保护骨骼、牙齿及血管,使铁质吸收得更好,有健胃的功效,能治疗胃气痛、眼痛、感冒、伤寒和小儿腹泻呕吐等。

  4.苦瓜虽苦,但与其他食材搭配时并不会将苦味渗入别的材料中,被人们称为君子菜。

  本期嘉宾介绍

  翁维健

  男,原籍江苏吴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康复专业,中医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学会副会长。著有《中医饮食营养学》、《食补与食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翁维健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