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郝万山讲夏季食补小秘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4-20 13:07

  即将进入夏季,提前了解夏季养生方法真的很有必要。很多朋友发现一到夏天,自己的胃口便不是那么的好,其实这个时候暗示您可以进行滋补了。那么,夏季食补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内容呢?今天的养生堂节目就来为大家讲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食补

  人们一般习惯于冬令进补,其实夏季也是需要进补的。夏天,昼长夜短,睡眠(睡眠食品)、休息时间相对减少,再加上天气炎热,出汗多,营养物质也随汗液排泄,体力消耗比其它季节要大,而同时消化(消化食品)功能大多有所降低,进食减少。所以,许多人到了夏天就会瘦一些,而体质也会有所下降,出现“无病三分虚”的现象。可见,夏令进补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差、营养不良、大病初愈、年老体弱的人,更应适当进补,以增强体力,提高抗病能力。

  那么,夏季该如何进补呢?夏天,人们出汗较多,气随汗泄,常以气虚津亏为多见,表现为短气乏力、倦怠懒言、口燥咽干、头晕眼花、手足心热、便干不畅、舌红少苔,脉细无力而稍数。这是一种耗气伤阴的表现,会影响到脾胃的功能,引起食欲减退和消化功能下降,因此不少人在夏季表现为气虚或气阴两虚。

  根据中医虚则补气的原则,夏天也应该注意进补。 夏天进补,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一般以清淡的滋补食品为主,如鸭子炖冬瓜是夏天食补之佳品。另外,如瘦猪肉、鲜瓜果、芡实、绿豆等等食品都是夏天中用以清补的食疗佳品。

  夏天吃些米粥,对食欲减退或消化功能下降的老年人更为合适,粥所含营养亦很丰富,又能帮助消化,用新大米熬成粘粘稠稠的米粥,清香怡人。还可再加上各种杂粮、蔬果等使之具有各胃、补脾、清肺、利便等功效。如绿豆粥,清热解毒,清凉解渴;芹菜粥,去伏热,利大小便;藕粥,调中气,和胃生津;米仁粥,附湿热,利肠胃;百合粥,润肺调中等等。

  夏天喝饮料应以解暑、清热、生津、益气、养阴为主,可饮些橙汁、苹果汁、柠檬汁、菠萝汁、山楂汁、西瓜汁等瓜果汁类的饮料,这些饮料营养丰富,有一定的食疗作用。酸梅汤也是人们夏天喜爱的饮料,不但酸甜可口,而且止渴生津,还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肠胃消化。

  夏天应以素食(素食食品)为主,注意饮食的科学搭配,适当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的鱼、肉、蛋、豆类,多喝些荤素搭配的汤类,多喝些粥(如绿豆粥、赤豆粥、冬瓜粥等)。平时,多吃些水果(水果食品),自己也可以做些清凉而有营养的饮料,如百合汤、莲子汤、绿豆汤、红枣米仁汤等,常喝必大有裨益。总之,夏令进补当清补。

  夏季进补方法也有很多种,需要在中医指导下对症滋补。

  选用原则如下

  1、滋补

  就是服用具有滋腻性质的补品、补药来补益虚弱的方法。常用的滋补食品有猪肉、牛肉、羊肉、母鸡、鹅、鸭、鳖、海参等,滋补药物有熟地黄、阿胶、鳖甲、鹿角胶以及各种补膏,如十全大补膏、洞天长春膏等。由于这些补品、补药都会增加消化道负担,有的还偏于温性,所以在夏季一般很少服用。然而它们的补益作用较强,对比较严重的体质虚弱者有很好的调治作用,因此像患重症、手术后或妇女分娩后,即使在夏天也照样可以服用。不过要注意:(1)适量服食,不要过量;(2)胃口不好、舌苔厚腻,或发热、腹痛泄泻时不宜服食。

  2、清补

  就是服用有补益、清热功效的补品、补药来补益虚弱的方法。常用的清补食品有百合、绿豆、西瓜等;清补药物有西洋参、沙参、麦冬、石斛(包括枫斗)等。但要注意:第一是身体阳虚,有畏寒肢冷症状的人必须少食或不食;第二是服食应该有所节制,在春夏两季过于用寒凉药物,会损伤人体的阳气。

  平补:就是服用性质平和的补品、补药来补益虚弱的方法。这一类补品、补药为数较多,如人参、党参、太子参、黄芪、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燕窝、蛤士蟆、紫河车、银耳、猪肝等。这些补品、补药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若能在夏季正确服食,同样可取得良好效果,只是在吸收蕴蓄方面略逊于冬令进补。

  为了取得良好的进补效果,进补者应该以虚弱的类型选用相适应的补品、补药,如气虚的应补气,阴虚的要补阴,心虚不宁的要补心,脾虚食少的要补脾等等。至于自己的体征需要何种补法,应在中医的指导下实行。

  夏季吃什么好

  1、食醋是佳调味品

  营养专家认为,盛夏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此外,夏天人易疲劳,醋酸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功效,可以帮助人们恢复精力,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专家建议,食用醋的方式很多,既可以蘸着吃,也可以在平时做蔬菜炒锅快达到高温时,适当放点醋。在炖煮肉、骨、皮类的食物时,也可添加一点醋,这样不仅能使这些食物快速熟透,还能促进其中蛋白质充分分解。

  2、苦瓜是佳蔬菜

  专家表示,夏季高温吃点苦瓜等苦味菜大有裨益。有研究表明,苦瓜含有降低血糖的物质,能够预防和改善糖尿病的并发症,且能提高食欲,可以说是夏季餐桌上的佳肴。

  其他苦味蔬菜如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

  3、鸭肉是佳肉食

  营养专家认为,夏季天气燥热,宜吃清淡的食物。鸭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鸭肉中蛋白质含量为16%-20%,比猪肉(13.3%)高,而脂肪含量(19.7%)比猪肉(37%)低。此外,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且钾、铁、铜、锌等元素都较丰富,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