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式癌症”你了解多少 别等发现才后悔

  癌症会传染?听说癌症还会呈家庭式出现?甚至还有夫妻癌这种说法?

  听到这些说法你是不是被吓了一跳?

  早前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四口陆续患癌,还要两个是胃癌。也有报道称夫妻同患肝癌,更有姐妹、母女同患一种癌。这些报道在现实生活中也是确实存在的。

  至于为什么,下面我们便开始逐一了解!

  癌症是否会传染?

  不是癌症会传染,而是导致癌症的病毒会传染,以多发的肝癌与胃癌为例,乙肝病毒、胃幽门螺旋杆菌是罪魁祸首之一。

  首先,乙肝病毒的传播虽然是经血的,但是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血液、性、母婴。所以夫妻共同患肝癌并不奇怪。而且如果有身体有出血情况,再接触病毒携带者,也极容易感染。

  其次,胃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如唾液,所以一家人一同吃饭便可能发生胃幽门螺旋杆菌传染。出现胃病、胃溃疡等疾病,治疗不及时便是为胃癌埋下隐患。

  所以出现夫妻癌、家庭癌并不奇怪。但是这种情况毕竟比较少。

  关于为什么会出现家庭癌?

  除了我们提到的胃幽门螺旋杆菌导致的胃癌之外,家庭癌的出现其实与遗传有很大因素。

  就目前而言,很多癌症的具备病因并不清楚,但如子宫癌、乳腺癌、大肠癌等,这些都与遗传有一定关系。所以姐妹、母女共同患同一种癌症,都是有可能的。

  以死于宫颈癌梅艳芳为例,她的姐姐也死于宫颈癌。

  导致家庭癌的出现还有2个因素:

  1.共同的生活环境

  在癌症研究中,环境因素占60%以上,一家人生活在共同的环境中,或因为地域、或因为水质污染、亦或是空气污染等,导致同一地区的人癌症频繁。一个家庭中出现2个或以上癌症患者便不奇怪了。

  2.共同的饮食习惯

  一个家庭的饮食习惯、食物内容往往是相似的,这样便会导致一家人出现类似的问题。

  黄曲霉毒素,便是导致肝癌的第二大因素,同时会诱发消化道癌症等多种癌症。

  所以,才会出现一家几口患癌的情况。

  另外,在导致癌症的因素中,吸烟、饮酒也占有一席之地,烟草不仅仅危害烟民自身,二手烟、三手烟同样危害家人,而吸烟也是导致肺癌的一大主要因素。

  所以,一个家庭中出现2个肺癌也是有可能的。

  面对,这几类癌症,家庭中人群属于高危人群,应当注意相关癌症的筛查。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癌症的早期症状 癌症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