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了 是买化痰药还是祛痰药

  日常生活中吃得太辣、感冒了、吸入油烟了,都会引起咳嗽。有时候咳嗽可以快速的好转,有时候则会拖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不痊愈,即使用药了也可能出现久治不愈现象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咳嗽

  咳嗽其实是一种呼吸道排斥异物的行为,当气管、支气管黏膜或咽喉受到异物刺激时,呼吸肌收缩,肺内的气压升高,声门打开,肺内的气体受到压力喷出,不仅产生咳嗽的声音,还通过气流带出异物。

  痰液是什么?

  痰液,简单的说就是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即使是健康人,体内也是有痰的。

  而一旦着凉、受到呼吸道感染或受到病毒入侵,呼吸道内就会产生大量的痰液,这样呼吸道受刺激,出现咳嗽、咳痰。我们就知道自己生病了,需要吃止咳药或祛痰药。

  止咳药、祛痰药、止喘药有什么区别呢?

  1.止咳药

  止咳药一般适用于剧烈咳嗽,通过抑制咽喉、呼吸道和大脑内相应的神经,降低呼吸道黏膜对异物刺激的反应,起到抑制咳嗽的效果。

  但是,止咳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副作用,容易延长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排出,也就是痰。

  止咳药适用于干咳、咽喉瘙痒、咳嗽气喘等问题。

  2.祛痰药

  化痰药、祛痰药的作用原理是让支气管、咽喉部、气管、肺部的分泌物变稀薄的,容易通过咳嗽这个动作排出来。

  如果感染期间,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不仅会引起咳嗽,还会加重感染。

  但是,祛痰药有一个缺点,即止咳效果差,也是为了方便把痰液咳出。

  3.止喘药

  当咳嗽严重,或患有肺炎、哮喘时,容易引起支气管的痉挛,出现气喘、憋气现象。

  止喘药可以缓解支气管痉挛,解除气喘、咳嗽、憋气。一般的镇咳药都具有平喘功效。

  如果止咳药、化痰药用反了会怎么样?

  痰多咳嗽,如果使用止咳药,不仅痰液咳不出,还会导致病情延长,感染加重。

  干咳期间,如果使用化痰药,没有明显的作用,甚至咳嗽延长。

  另外,不管是止咳药还是化痰药,如果是采用中药制剂,那么有针对风寒、风热的区别,使用反了,仍然对病情不宜。

  所以,出现咳嗽了,在自己不是专业医生的前提下,好就医治疗。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止咳最好的方法 止咳糖浆怎么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