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不能吃什么 养肝护肝吃这些(2)

  如何养肝护肝

  一是以牛奶、蛋类为首,牛奶营养素丰富,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可以不受人食欲的影响,直接促使消化液分泌,所以是肝炎患者近乎完美的天然美食。

  饮食宜清淡,豆制品、蔬菜、瘦肉、淡水鱼类是不错的选择;

  二是适当进食不同水果,水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果糖和维生素,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如铁、铜、钾、钠、镁、锰、磷、硅、铬、镍等,可以直接为人体吸收,利用率高,有极强的滋补作用,对肝病的恢复有利;

  三是严格禁酒戒烟,避免食粗糙、多刺、坚硬食物,禁用损害肝脏药物;

  四是不宜食用海鲜、牛羊肉、动物内脏、猪头肉、南瓜、土豆等。

  另外养肝护肝,首先要让肝“休息”好。过度劳累会严重耗损气血,直接影响肝藏血的功能。“人卧则血归于肝”,按时就寝、睡眠充足是养肝血的好办法。

  其次,要注意多喝水,适当进食水果,帮助滋阴润燥、舒肝养血,促进新陈代谢。

  后,烟酒会让肝超负荷工作,要尽量远离,并少吃油腻、辛辣食物,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

  养肝护肝的食物

  阿胶

  阿胶入干肝经,滋补肝阴,是很好的养肝护肝食物。这主要是因为阿胶有补血益气的作用,《本草求真》记载:“阿胶,味甘气平,质润,入肝经养血”。由此可见阿胶对养肝的作用,甚至可以说阿胶是补血养肝的“圣药”。

  乌梅

  乌梅也是一种养肝护肝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乌梅有醒酒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大量饮酒,肝脏一时无法分解那么多酒精,就会引起醉酒,所以为了预防醉酒,就首先要护肝,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而乌梅的解酒毒作用就非常好。

  牡蛎

  牡蛎是营养学界公认的养肝护肝食物。牡蛎中含有大量的糖原,是人体细胞新陈代谢的直接能量来源,能快速被人体吸收,可以改善心脏和血液循环功能,增强肝脏的排毒功能。牡蛎中含有的植物糖原是其他食物难以比拟的,对肝脏病人的康复有好处。

  结语:肝病患者在生活中,应忌吃甲鱼、羊肉、生姜和大蒜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注意饮食清淡,以牛奶、蛋类为主。戒烟戒酒,适当进食不同的水果。注意生活作息的规律化,少吃一些辛辣、油腻之物。

养肝护肝的食物 如何养肝护肝 肝病不能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