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不能直接滴在眼球上是真的吗

  眼药水的使用,在现代年轻人中非常普遍,据说可以调理眼干、眼涩、眼疲劳,甚至有些眼药水还有清洗眼睛的作用。但是眼药水真的可以随便用吗?有人说“眼药水不可以滴在眼球上”是真的吗?

  很多人习惯将眼药水低在眼球上,因为这样做可能更方便,或者潜意识认为这样做才有效。

  但实际情况是,眼药水低落在眼球上,会刺激脚膜,引起眼睛的不适。眼药水的使用应该大程度避免对眼睛的刺激,正确的做法是:将眼药水滴在结膜囊内,而结膜囊需要扒开下眼皮才能看到。

  用眼药水的多少

  有人眼睛一旦出现不适,便会使用;有些人则会在睡前使用。那么到底一天该用多少次,以及用多少呢?

  眼药水该用多少,并没有明确的数据,不同品牌、不同作用的眼药水,在说明书中提供的使用次数和多少都不同。

  正常情况下,应该按照医嘱或说明书使用。如果仅仅是为了缓解眼睛的不适合,可以视情况而定。

  关于眼药水中的防腐剂

  眼药水中添加防腐剂,是普遍现象。而添加防腐剂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微生物进入眼药水,引起变质。另外也是为了及时杀灭少量的微生物,保持眼药水的无菌,避免引起眼睛的感染。

  而防腐剂有没有害,取决于防腐剂的种类,以及眼药水使用情况。

  目前,眼药水中的防腐剂大多采用苯扎氯铵,如果长期大量使用会对眼睛存在一定伤害。如果短期使用,便不用有此类担心。

  除了苯扎氯铵外,眼药水中防腐剂品种还有季铵盐类、苯扎溴铵、醇类、酸类。敏感性人群以及需要长期使用眼药水的人群,要多加注意。

  为什么眼药水会带来清凉感?

  不少眼药水可以带来清凉感,让使用者感觉眼睛清爽、舒适,认为缓解了疲劳。

  其实这种清凉感主要来自于眼药水中添加的薄荷、冰片、樟脑等物质。但是感觉好不等于效果好。

  滴完眼药水,睁开眼还是闭眼休息?

  滴完眼药水之后,眼睛会感觉到异物进入眼睛,会通过眨眼、流眼泪的方式排出,所以一般滴完眼药水好能够闭眼休息3-5分钟,减少眼药水的排泄,以及促进眼药水吸收。

  滴完眼药水感觉有点刺激,是见效了?还是过敏?

  眼药水有刺痛感觉,一方面可能是眼睛有炎症引起,另一种可能是其中添加剂引起的刺激或过敏。如果刺痛感短暂,很快适应,便可以放心。如果刺痛感不消失,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眼睛不适,应该停用和就医。

疾病预防 眼药水怎么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