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门指检令人尴尬 但可以提早发现这种癌

  有一种体检,叫做肛门指检,仅仅听这个名字就让很多人尴尬,认为肛门是人体私密部位,不好意思接受别人的检查。殊不知漏掉肛门指检,也可能漏掉一种癌症的发现。

  肛门指检是医生用手指伸入病人的肛门,触摸肛门周围有没有肿块、硬结、压痛,以及是否存在的肛瘘、内痔等。

  肛门指检的重要意义

  通过肛门指检可以让许多肛肠科疾病在早期发现,尤其是80%的直肠癌可以在肛门指检过程中被发现。

  同时,有资料显示,直肠癌被误诊的病例中,有超过85%是没有做肛门指检的,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

  此外,通过肛门指检对以下疾病也具有重要意义:

  1.可以检查男性前列腺膀胱问题,判断是否患有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等问题。

  2.了解女性的妇科病。如是否有盆腔炎、盆腔脓肿等,尤其对还是处女的女性具有保护意义。

  3.了解是否发生了骶骨骨折。

  4.了解直肠疾病,如是否有直肠息肉、肛瘘等。

  哪些人需要注意肛门指检?

  1.40岁以上的健康热群,一般建议3-5年做一次,是一种大肠癌筛查的重要手段。

  2.大肠癌高发人群。通常40-60岁是大肠癌的高发年龄,有专家建议35岁以上,且饮食中高脂肪、高蛋白人群,重视肛门指检。

  3.有大肠癌、息肉病史等人群,需要注意肛门指检,大约从45岁开始,就需要坚持每年都做。

  当出现排便习惯突然改变,大便出现稀薄、大便带血、肛门处疼痛等,也需要注意肛门检查

  大肠癌的初期表现

  诱发大肠的病因比较多,高脂肪饮食、大肠的慢性炎症、遗传因素、寄生虫、吸烟以及周围环境等,都可能引起大肠癌。

  通常大肠癌早期会有4表现:

  1.排便习惯改变,以及大便性质改变,如出现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中大有粘液,有排不干净的感觉。

  2.贫血、头晕、乏力,可能由于长期失血引起。

  3.容易腹胀、腹痛,可能由于胃肠道功能受到影响导致。

  4.发生便血,且大便中的血液呈鲜红色。据资料显示,在右半结肠癌患者中,有超过36%的人群会发生可见的便血。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肠疾病?

  首先,从饮食开始。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饮酒过度,按时就餐,增加食物中膳食纤维。

  其次,主要劳逸结合,避免久站和久坐。

  再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滥用止泻药或导泻药,发生肛肠疾病,一定要就医治疗。

肛门指检的作用 肛门检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