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的好处 这几个好处一定有你没见过的(2)

  (5)孕期妇女在施针灸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尤其是怀孕未满三个月的患者,小腹部的腧穴是不可以进行针刺的;怀孕三个月以上,对于人体的腰骶部及腹部的腧穴也不宜针刺;一些特殊的穴位,如昆仑穴、三阴交穴、至阴穴、合谷穴等穴位,在怀孕期是禁止针刺的;对于经期的女性朋友来说,如果不是用于调经,也都不应该施以针刺。

孕期妇女在施针灸的时候要格外注意

  针灸的注意事项

  1、针灸前的注意事项

  针刺前必须对皮肤、针具进行消毒,如果医生使用未经消毒的非一次性针具,应该坚决予以拒绝;针刺前要根据病情等因素选择合适的体位以免出现折针等情况。

  2、针灸时的注意事项

  在肝、脾、肾、肺、心脏、膀胱、脊柱等重要脏器部位附近针刺时,不能针刺太深,应该采用斜刺法或平刺法,不能直刺;面部穴位不能猛烈提插捻转;使用长针透刺、透天凉、烧山火等特殊的针刺术时,操作的幅度不宜太大、操作频率要适中;针感太强烈以致患者不能忍受时要暂时中止施针;出现折针、弯针、滞针、晕针、气胸等特殊情况时不能紧张,要按规定操作规程处理。

  3、针灸后的护理

  针后,穴位所在部位有严重的血肿时,可以按揉或冷热敷,不宜挠抓,以防感染;针后身体中的气血循环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要慎避风寒以防感冒;针刺过的穴位附近不要用手挠抓;针后两小时以内不宜洗澡。

  4、地点选择

  针灸地点必须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不能在一些没有合格资质的保健机构就诊,针刺术是损伤性治疗技术,针刺的穴位多位于神经、血管等重要部位附近,如果操作不当,容易出危险;室内温度太低时不宜针刺,以防受寒感冒。

针灸地点必须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5、时间选择

  除非治疗月经疾病,否则月经期间不宜针刺;还有饥饿、疲倦、体弱、紧张时不宜针刺。

  6、部位选择

  做过瘢痕灸的部位不能再针刺;孕妇的腹部、腰部不能针刺;皮肤上有感染、伤口、瘢痕、皮肤病的部位不能针刺,中医传统经验上禁针的穴位也不能针刺,孕妇不能针合谷、三阴交、石门、昆仑等特殊穴位。

  7、禁忌症

  受伤出血、患有紫癜等出血性疾病不宜针刺,大病初愈、体质虚弱的人不宜针刺。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针灸的好处,我们现在对针灸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在生活中适当的针灸能够为身体带来很多改变,平时要注意调理好自己的身体,选择适合的时间段去针灸,也要知道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的好处 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