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养生堂视频全集:王玉英讲藿香正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08-16 11:26

  编者按:家家都有家庭常备小药箱,藿香正气是小药箱中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尤其是夏天,藿香正气使用的频率更多。下面就由王玉英教授为我们讲解一番藿香正气。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玉英,主题是药用对才好,主要介绍千古名方藿香正气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藿香正气

  藿香正气有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胶囊。可以解暑祛湿,多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亦可和胃止呕,多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可芳香化浊,常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症。

  中药功用

  ⑴解暑祛湿: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常配佩兰、苏叶、厚朴等。鲜藿香解暑力较强。

  ⑵和胃止呕: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配半夏、生姜治胃寒呕吐。

  ⑶芳香化浊: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症,常配砂仁、木香。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英

  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中国第一批中医硕士研究生,曾赴日本东邦大学大森医院研修心身医学。出身中医世家,其父王辅衡是东北辽宁省鞍山市解放后早的一批名医之一(已逝世)。有40余年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审评专家等职。著有《中医诊治男性不育症及性功能障碍》、《秘方集验》等书,发表论文数十篇。

点击查看更多:王玉英 藿香正气 藿香正气丸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