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养生堂:王国玮齐京讲抽筋跟肝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03-28 13:47

  编者按:很多时候人都会有抽筋的现象,而且这个抽筋它的部位是不同的,有人说,抽筋跟肝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下面我们看下视频,请专家给我们解释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

  本期《养生堂》邀请到的是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齐京,主题是春季养肝正当时,为大家讲解抽筋跟肝的关系、肝对人体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养肝、护肝等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肝脏有消化与吸收功能(脂肪)、代谢功能(合成糖原、脂肪、胆固醇、血浆成分,贮存维生素)、清除功能(吞噬或胞饮血液中的细菌、衰老红细胞、病毒、抗原及变性蛋白体等)、解毒与排泄功能等。因此,患有肝炎的人会有食欲差、黄疸(如何治疗黄疸)的表现;而肝硬化(如何治疗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时,会出现腹水、昏迷(如何治疗昏迷)等临床表现。

  肝在中医学中,则是另一种概念:人的精神情志活动大多涉及中医肝的功能范围,如肝主疏泄,主藏血,其华在眼,其荣在筋,与胆相表里。由于中医肝胆生理功能上的特性及其经络循行部位的复杂性,决定了其所涉及的病症很广。例如,某些眼科疾病在中医诊疗时,常可看到医生说是肝火上炎、肝肾阴虚、肝血不足等等,有些患者则以为自己的肝脏出了问题,但这往往不属于西医肝病的范畴,患者不要妄自惊慌。

  中医认为,肝主筋,筋病为肝所主。因此,当肝血不足或肝风内动时,会表现出肢体抽搐,如无发热、口渴、便秘(如何治疗便秘)等实证表现,大多为肝血不足之征。临床可用补益肝血的方法治疗,如当归30克,白芍50克,木瓜20克,受寒则加小茴香5克,遇劳加重加生地、黄精各20克,水煎服,大多有较好的效果。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主要工作经历:1987--1996年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1996年--2000年在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任主任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2007年至今任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二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在继承父辈治肝经验基础上,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性肝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发挥中医特色结合现代医学治疗各类肝病的道路,提出"百病从肝治治肝先实脾"的治肝思路,并继承其父慢性肝病肝硬化湿热为主要致病因素,治疗以清利湿热为主善用理气药的理论和经验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奇京

  奇京,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点击查看更多:抽筋的原因 王国玮 肝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