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北京卫视养生堂:刘昌伟讲血管疾病之肿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9-06 14:35

  编者按:血管瘤血管疾病之一,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讲解血管瘤形成的原因,构成以及它的伤害。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昌伟教授为大家讲解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管瘤形成的原因:

  血管瘤血管瘤是比较常见的血管性疾病,多为先天性的,一般出生时就有。它的原因比较复杂,目前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普遍被认可的原因的还分为两类如下:

  一、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特别是在早期血管性组织分化阶段,由于其控制基因段出现小范围错构而导致其特定部位组织分化异常,并发展成血管瘤。

  二、 也有学者认为在胚胎早期(8~12月)胚胎组织遭受机械性损伤,局部组织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干细胞分布到其它胚胎特性细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为血管样组织并终形成血管瘤。

  血管瘤的形成原因每位患者是不同的,虽都为先天性,但并不是所有的血管瘤都是一个原因造成的,只有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后方可得知。

  一、毛细血管型血管瘤由发育异常的扩张的毛细血管构成

  1.多发于颜面部及口腔粘膜

  2.不高出皮肤者为鲜红或紫红色,周界清,外形不规则,呈葡萄酒斑状;高出皮肤者表面高低不平,似杨梅状

  3.压迫瘤体时由于血液流出瘤体,表面颜色退去,解除压力后,血液立即充满瘤体,恢复原有的大小及色泽

  二、海绵状血管瘤,由发育畸形的无数血窦组成

  蓝紫色、柔软的包块2.可压缩3.体位元移动试验阳性,即瘤体低于心脏平面时瘤内血液回流受阻,瘤体增大,瘤体高于心脏平面时血液回流通畅,瘤体缩小4.在柔软的瘤体内有时可扪及静脉石5.穿刺抽出可凝固全血

  三、蔓状血管瘤,由血管壁显著扩张的动脉与静脉直接吻合而成

  1.肿瘤高起呈串珠状,表面温度较高

  2.扪诊有搏动感,听诊有吹风样杂音

  3.压闭供血动脉则搏动及杂音消失

  血管瘤的危害:取决于它的生长部位、大小及组织成份。如果血管瘤生长在面部,必然要影响美容,严重者可使面部五官畸形;在颈部、咽喉部容易因进食而导致破溃,可危及患者生命;在功能部位,如眼球、舌头、手指、足趾、阴茎、阴蒂及关节等,可影响这些部位的功能。如果血管瘤巨大,无论生长在什么部位都会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此外血管瘤还可发生感染、溃疡、出血甚至恶变,这些都会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得了血管瘤必须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昌伟

  1959年11月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北京胸心血管外科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循环-聚焦血栓杂志》编委;《血管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基础医学与临床杂志》、《武警医学杂志》等多家杂志审稿人。

点击查看更多:刘昌伟 肿瘤 肿瘤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