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北京卫视养生堂:胥荣东讲如何养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4-13 16:32

  编者按:大家都知道颈椎上面的病都是由于筋受伤了所以才会患上了劲椎病,所以如果不想得劲椎病就要学会怎么养筋,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是如何教我们养筋的;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胥荣东老师。本期节目胥荣东老师将教您如何养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筋”是中医学中特有的概念,相当于西医学中的肌腱、韧带等组织,但内涵要丰富得多。筋也是人体特别重要的组织,在《黄帝内经》中专门有经筋学说,与经络学说相提并论。

  西医学中没有这个概念。但其实常见的各种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慢性疼痛的问题大多出在“筋”这个地方。

  筋喜温就是要在温暖的环境中,在热身之后,周身筋变温变软后抻拉;喜柔就是要平缓柔和地抻拉。抻筋要一张一弛地进行,一个动作不可持续的时间过长,会减少血液循环,使代谢产物堆积。整个动作要舒展大方,每个动作的收式要停顿至少三秒钟,以达抻拉关节的作用。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筋必须经常锻炼抻拉。抻筋拔骨属动静相兼的运动方式,是适合人体锻炼的养生功法。建议大家都养成抻筋的好习惯,忙里偷闲就抻一下。如伸懒腰、舒展四肢、转动颈项等。

  还有一款经典的“养筋汤”推荐给大家,作为保健,定期服用一剂即可起到补肾养心,滋肝舒筋的功效。

  白芍30克 熟地30克 麦冬30克 炒枣仁9克 巴戟天9克,用水煎服。

  一剂筋少舒,四剂筋大舒,十剂疼痛、酸麻之症尽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胥荣东

  男,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针灸学会针灸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大成拳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点击查看更多:养筋 养筋汤 养筋的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