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北京卫视养生堂:赵吉平讲艾炙怎么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0-08-10 17:08

  编者按:想必很多人都想要学习做艾灸,但是却苦于没有老师教导。艾灸条怎么卷、艾灸器怎么用都有讲究,今天赵吉平将带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个知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赵吉平,赵吉平老师将为您讲述艾灸应该怎么做。

  本期嘉宾介绍

  赵吉平

  女,河北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中医针灸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健管家。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针灸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针灸重点学科刺法灸法方向牵头人。兼任中国针灸学会针灸临床分会委员、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经穴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参加中医针灸教学、医疗、科研工作20年,研究领域为中医针灸临床,主要研究方向是腧穴特异性的临床研究,以疼痛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为主要研究病种,主持和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4项,大学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28篇,主编、参编著作10部,译文40余篇。多次在学校讲课比赛中获奖,曾于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灸法又名灸疗。它使用艾绒或其他药物放置体表的腧穴或疼痛处烧灼、温熨。借灸火的温和热力及药物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以温通经脉、调和气血、协调阴阳、扶正祛邪,达到治疗疾病、防病保健、养生美容之功效,《黄帝内经》的《灵枢·官能》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医学入门》亦说:“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可见灸法很早就被人们所重视,由于其安全性高、无毒副作用、养生保健,因此流传很广。

  艾炙怎么做

  艾炙首先要选择合适的艾灸产品

  首先说艾条的选择,好选用3年以上陈艾.或者选择药条(就是艾绒加一些通经活血的中草药做成的)选择艾条一定要注意三点,一味清香,二烟清盈.三色金黄色

  艾条悬灸效果不错,但是需要手法的技巧

  长时间举着比较累,需要经常刮灰,而且稍一疏忽容易烫伤.

  老百姓艾灸,建议选择温灸器

  温灸器有木的,竹的,铜的不同种类.铜制的好,保温性和导热性能佳,使用时间长.具体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温炙器的好处是操作简单方便,安全,比较温和,循序渐进的为人体补充阳气.更节省体力,您把温炙器固定在身体上,就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做艾灸了.

  艾灸疗法有哪些

  艾灸疗法简称灸法,是运用艾绒或其他药物在体表的穴位上烧灼、温熨,借灸火的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以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达到防治疾病的一种治法。艾灸疗法是具体方法很多,常用者有如下数种。

  (一) 艾炷灸疗法

  艾炷灸施灸时所燃烧的锥形艾团称艾炷。常分直接灸( 又分化脓灸和非化脓灸) 与间接灸两种。本疗法临床运用广泛,既可保健,亦可治病,尤其适用于虚寒证,如哮喘、胃肠病。

  (二) 艾条灸疗法

  以艾条于穴位或病变部位上施灸者即艾条灸疗法,操作常分温和灸、雀啄灸、回旋灸等。主要用以治疗寒湿痹证及其他多种虚寒性疾患。?

  (三) 药卷灸疗法

  药卷灸是在艾绒里掺进药末,用纸把艾绒裹起来成为药卷,点燃其一端而施灸。适应证大致同上两种灸法。

  (四) 温针灸疗法

  先根据病性选穴施针,得气后留针,后将艾绒裹于针柄上点燃,直至燃尽,使热力通过针体传入机体,达到温经散寒等目的。

  (五) 隔姜灸疗法

  取约2分厚生姜一块,置于选定的穴位上,再将艾炷置姜片上,点燃施灸。艾炷燃尽后,再放置艾炷反复施灸,一般至局部皮肤潮红为止。凡虚寒性疾病皆可以此疗法治之。

  此外,与隔姜灸疗法大同小异的尚有“隔蒜灸”、“铺灸”( 以蒜泥铺于穴位上) 、“隔盐灸”、“附子灸、”、“隔葱灸”、“花椒灸”、“黄土灸”、“黄蜡灸”、“硫黄灸”、“药锭炎”、“药捻灸”等等,主治病证亦相差无几。

  (六) 灯火灸疗法

  以灯心草蘸香油,点燃,在小儿身上施灸。本疗法主要用于小儿惊风、昏迷等急性病证。

点击查看更多:艾炙怎么做 艾炙条 艾炙穴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