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养生堂视频:程凯讲经络养生(2)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0-08-06 10:05

  编者按:人体里有多条经络,经络通畅百病不生,经络通行不畅则万病生。今天我们就来学学读程氏养生经是如何养经络的。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程凯,程凯老师将为您解读程氏养生经之经络养生的奥秘。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络是经脉与络脉的总称,意指周身气血运行的通道。经络是古人在长期生活保健和医疗实践中逐渐发现并形成理论的,它是以手、足三阴和三阳经以及任、督二脉为主体,网络遍布全身的一个综合系统,它内联五脏六腑,外布五官七窍、四肢百骸,沟通表里、上下、内外,将人体的各部分连接成有机的、与自然界阴阳属性密不可分的整体。它不仅指导着中医各科的临床实践,而且是人体保健、养生祛病的重要依据。

  经络按摩养生之法

  双手拍头

  取坐位,头身正直,然后用双手掌在头部施轻拍法,由前向后,均匀拍打,力量要轻柔有弹性,双手轻拍约20次。

  按摩后脑

  两手指交叉,抱在后颈枕下部,左右来回横向搓摩约20次,力量要轻柔适中。

  梳头浴面

  双手五指分开如爪,自前额向后梳头10次,继而用手掌自上而下摩擦面颊10次。

  旋摩耳轮

  先用掌心旋摩耳郭前面10次,然后水平方向摩擦耳郭前面和后面10次。

  叩齿咬牙

  双手掌轻按双颊,先叩齿有声36次,后咬牙无声18次。然后下颌放松,用两大指指腹向上托叩下颌36次。

  弹鸣天鼓

  双掌掩耳,食指、中指、无名指在后枕轻轻摩擦,耳中闻擂鼓之声约1分钟,继用无名指弹滑36次。

  搅海咽津

  舌尖先左后右在口腔内颊慢慢搅动10次,古称“赤龙搅海”,至唾液满口嗽津10次,分3小口用力引颈咽下,意想直至小腹丹田。

  运目弹睛

  头部不动,眼珠向四周环视1周,正反方向各3次。然后用力紧闭双眼,同时呼气,待气吐尽后,迅速睁大双眼,同时吸气,共3次。

  按摩颈项

  手掌自后颈慢慢按摩至前颈,中指尖点天突穴。左右手交替各做10次。

  按摩腹肋

  双掌根紧按双侧腋下胁肋,自后向前按摩10次。然后左掌叠右掌上,按揉上腹心窝部10次,继按顺时针方向向左上腹推进,而后依次达左下腹、小腹、右下腹,回到心窝部,如此1~3遍。

  搓腰揉肾

  双手虎口放双侧腰眼穴,用力旋揉36次。然后双手上移至双侧肾俞穴,左右扭动腰部,自上而下按揉10次,共1~3遍。

  拍打经络

  先用右掌拍打头顶10次,继用双掌随身体左右摆动左右交替依次拍打肩颈、上臂、前臂、胸背、腰腹、左右大腿、左右小腿,共1~3遍。

  全身拍打

  用拳或掌在丹田、腹部、胸部、腰部、肩部、头部做轻松而富有弹性的拍打。

  敲打命门

  双手握拳,通过自由转腰时,用双拳轮换敲打前后同侧命门。

  搓手浴面

  双手合掌胸前,相互摩擦至热,然后快速分开,上下摩擦面部(包括眼、耳、口、鼻)。

  摩掌熨目

  双手掌相互搓热后,覆盖双眼,闭目熨睛。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程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教授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教授的嫡孙,"程氏针灸"第三代传人。擅长治疗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肥胖等各种针灸适应症,尤以中医针灸养生见长。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外交部、保监会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点击查看更多:人体经络 程凯 程氏养生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