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养生堂:刘清泉庞星火讲甲流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4 10:09

  编者按:我们都知道甲流是哟中传染性病毒,那么应该如何来预防甲流,又应该如何来治疗甲流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刘清泉,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副院长庞星火,讲甲流的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甲流症状有哪些

  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需特别留意的7种重症甲流症状

  有五类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分别是:妊娠期妇女;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等免疫功能低下者、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肥胖者;年龄在5岁以下的儿童(年龄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年龄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发生以下情况之一的为重症病例,需住院治疗。包括:

  1、持续高热3天以上;

  2、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3、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青紫;

  4、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5、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6、医学检查有肺炎征象;

  7、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预防甲流怎么做

  个人预防措施

  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用手接触你的脸。

  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预防甲流吃什么好:

  黄芩15g、藿香10g、板蓝根15g、鱼腥草20g、甘草4g。

  葛根2克、黄芩5克、黄芪1克、藿香1克、防风5克、甘草5克。

  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姜枣薄荷饮: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至300ml,加盖浸泡5至10分钟趁热饮用。

  桑叶菊花水: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绿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

  如何有效治疗甲流

  在一些国家,抗季节性流感病毒药物是可以获得的,且预防和治疗该病是有效的。

  有两类这样的药物:1)烷胺类(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2)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先前报道的甲型H1N1流感感染的大部分病例没有进行医学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即已痊愈。

  一些流感病毒产生了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这限制了化学预防药物和治疗药物的效力。从美国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中分离出的病毒对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是敏感的,但是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耐药。

  对于制订利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和治疗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策略来说,目前的信息尚不充分。临床医生需要根据临床和流行病学的评估,以及对患者进行预防和治疗的危害和益处来做出决定。根据病毒对抗病毒药物的敏感性,国家和地方当局推荐在目前美国和墨西哥正在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爆发疫情中,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来治疗和预防该病。

  甲流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人感染甲型流感的传播途径不是食用熟猪肉。专家指出,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害怕高温,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人感染甲型流感,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

  其次,人感染甲型流感的途径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目前已证实,与已感染甲型流感的人直接接触会感染人感染甲型流感。

  第三,人感染甲型流感的传播途径可能还有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接触被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与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

  人感染甲型流感的传播途径已经很清晰明确,我国是完全有能力检测和防治人感染甲型流感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清泉

  男,出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工作在急诊临床一线,是中国国内从事急诊临床一线时间长的医生之一,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荣获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北京市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等称号。

  庞星火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副院长、北京卫生防疫培训中心校长、中国地方病学会理事、北京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减灾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科研项目:国家科技部、卫生部“十一五””“防治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专项—北京市朝阳区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研究项目。

点击查看更多:刘清泉 庞星火 甲流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