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万家灯火节目:李忠讲如何养肝护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7 14:37

  编者按:干是人体中大的腺体,大的消化器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养护自己的肝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李忠,讲如何养肝护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均衡饮食

  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的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饭、面食),11~15%的来自蛋白质能量(例如肉类、豆类),20~30%的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

  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注意睡眠时间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人们不要熬夜,不要让熬夜伤了肝。

  不盲目用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养肝护肝健康食谱 湿浊内阻型

  病人诉口淡、腹胀、浮肿、困乏、舌苔白腻、为湿邪困扰的症状。 食物宜清淡,避免过甜、油腻。可选用健脾理湿、开胃的食疗方。

  1、白术蒸桂鱼

  材料:桂鱼250-500克,白术片15克,生姜葱少许,香菇15克,调料等。

  方法:旺火蒸15分钟。

  2、鲫鱼汤

  材料:鲫鱼500克,陈皮10克,砂3克,荜拨10克装入纱布袋内,调料、葱、姜等。

  方法:将纱布袋、葱姜放入鱼腹内,葱油将鱼略煎熟,加水煮沸待汤呈乳白色即可,分2-3次食用。

  肝病患者常用的保肝药----临床上常用的保肝药物有维生素类,促进肝脏解毒的药物,促进能量代谢的药物,促进蛋白质合成的药物,抗脂肪肝的药物及抗纤维化的药物等多种。

  肝肾阴亏型

  患者手足心热、盗汗、头昏目涩、腰膝酸软、舌红苔少,宜选用养阴补益肝肾的食疗方。

  1、枸杞蒸全鸡

  材料:母鸡约1000克,枸杞子30克,调料少许。

  方法:枸杞子放入鸡腹内加调料后隔水蒸2小时,分2-3次食用。

  2、杞子冬麦蛋丁

  材料:枸杞子10克,瘦猪肉30克,蛋5个。

  方法:肉剁碎、蛋打碎隔水蒸切成粒状。将肉、枸杞子、冬麦、蛋粒一起炒匀即可。肝郁脾虚型

  病人诉恶心嗳气、食欲不振、肝区胀痛、大便溏薄,宜用疏肝健脾类食疗方。

  1、陈皮鸭

  材料:鸭一只、陈皮10克,淮山药10克。调料少许。

  方法:将鸭煮熟后,加入调料、陈皮丝、淮山药再煮15分钟即可,分2-4次食。

  2、梅花粥、玫瑰粥、苡仁红枣粥

  方法:将米加水及适量白糖煮成略稠时,加入梅花或玫瑰或苡仁红枣熬成稠时即可食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城市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忠

  长期从事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熟悉肿瘤中西医研究的新动态,在采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中医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脑瘤、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养肝 如何养肝护肝 护肝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