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万家灯火视频:王旭东讲高血脂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7 17:04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身上,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大大的不便,那么你知道高血脂的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万家灯火视频听听王旭东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讲高血脂的症状。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高血脂的症状

  1、轻度高血脂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至关重要。

  2、一般高血脂的症状多表现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3、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表现。

  4、长期血脂高,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肢体活动后疼痛)。

  5、少数高血脂还可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角膜弓又称老年环,若发生在40岁以下,则多伴有高血脂症,以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多见,但特异性不强。高脂血症眼底改变是由于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射所致,常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伴有乳糜微粒血症的特征表现。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东

  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高血脂吃什么好

  山楂粥

  【原料】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

  【做法】将山檀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2沸即可。

  【用法】作点心热服;10日为1疗程。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适用于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以及食积停滞,肉积不消。

  【注意】不宜空腹及冷食。

  菊花决明子粥

  【原料】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把决明子放入砂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1—2沸即可食。

  【用法】每日1次;5—7日为l疗程。

  【功效】清肝明目,降压通便。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习惯性便秘等。

  【注意】大便泄泻者忌服。

  三七首乌粥

  【原料】三七5克,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100克,大枣2—3枚,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三七、首乌洗净放入砂锅内煎取浓汁,去渣,取药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为粥。

  【用法】供早晚餐服食。

  【功效】益肾养肝,补血活血,降血脂,抗衰老。适用于老年性高血脂,血管硬化,大便干燥,及头发早白,神经衰弱。

  【注意】大便塘薄者忌服。服首乌粥期间,忌吃葱、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王旭东 高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