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万家灯火视频:刘长喜讲如何保护各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8 15:32

  关节的重要性老年人是清楚的了,年轻的时候不好好保护长大就慢慢后悔了,那么你知道如何保护各关节呢?敬请收看本期的万家灯火视频听听刘长喜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讲如何保护各关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各关节

  髋关节

  走路或站立时,腿部分担了髋部以下的重量,而髋关节则承受着整个上身的重量,是磨损严重的关节。

  专家建议:平时多进行瑜伽、普拉提、游泳、骑车等衝击性不大的活动。若坚持跑步,一定要充分热身,让关节变软后再开始锻炼。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向后甩腿10次,或经常左右摇摆腿部。

  膝关节

  在全身关节中,膝关节是第二个易受磨损的关节。

  专家建议:要护好膝关节,必须让双腿肌肉更强健,否则跑步或走路时,膝关节反復受到衝击,易导致软骨磨损。肥胖是膝关节损伤的另一个重要塬因,有研究表明,体重每增加约454克,跑步或跳跃时对膝关节造成的压力可增加10倍。平时应多做抬腿运动,有助强健大腿肌肉。另外,膝关节不好的人,好不要滑雪,否则易导致膝盖磨损。

  颈关节

  点头或摇头时,经常会用到颈关节。颈椎很灵活,一旦受损伤,就会变得非常僵硬。

  专家建议:办公时好不要总低着头。在日常生活中,可将下巴尽量下压贴近胸部,然后抬头看天花板,动作要缓慢,连做5次,再缓慢地将头部左右下压各10次,有利于锻炼颈关节。

  踝关节

  走路或跑步时,踝关节先受到衝击。

  专家建议:为保护踝关节,鞋跟高度好控制在1.3?3.8厘米内,尽量不穿平底鞋和人字拖。在日常生活中,可采取以下方法锻炼踝关节,保持坐姿,脚尖上下运动10次,然后再顺、逆时针方向转动脚尖,早晚各1次。

  肩关节

  肩关节是全身比较轻松的一个关节,常提重物的中年男性肩关节较易受损。

  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双手举过头顶拉伸,可提高肩部灵活度。走路时摆臂也有很大帮助。每天可将肩部大幅度向后转动10次。

  肘关节

  举重物会导致肘关节损伤,做伸臂或旋转的动作,易拉伤肘关节附近的韧带。

  专家建议:每天弯曲伸直手臂10次,可让肌腱和韧带保持柔软。

  腕关节和手指关节

  手指关节比腕关节更容易发生磨损。

  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好不要让手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经常做做抓握动作,或一手握拳,另一手抱住拳头,上下左右活动手腕。活动越多样化,对腕关节和手指关节越有利。

  以上重要关节你平时注意保护了么?寻医专家介绍,如果身体某个关节不适的时候,不要不活动,而是要在自身允许的范围内适当运动,这样可以缓解关节疼痛,利于恢复健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喜

  刘长喜,博士、教授,民革党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教育部养生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老年产业协会宜居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5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1年东渡日本求学,先后在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研修,东京大学医学部营养学教室客员研究员。2006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

点击查看更多:关节炎 刘长喜 如何保护各关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