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蔡浩东讲h7n9禽流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5 14:35

  禽流感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它属于一种严重的感冒但是它的并发症很严重甚至会致命,今天我们请来了蔡浩东主任做客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给我们讲解h7n9禽流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主任医师蔡浩东,讲h7n9禽流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h7n9禽流感

  H7N9型禽流感及临床特点

  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为高致病性。H7N9亚型禽流感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感染。

  感染H7N9型禽流感的患者多表现为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起病5至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人一旦发病,诊治不及时,预后效果差,死亡率高。

  目前未发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经过医学观察,目前没有发现与H7N9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病例间也没有发现流行病学关联。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这是第一次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目前没有发现该病毒有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该病目前以高度散发为主,暂没有证据支持引起暴发流行的可能。

  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病毒可能通过变异、与其他流感病毒重组等多种方式更适宜在人体内繁殖,获得可以在人际间传播的能力,因此严密的疫情观察,科学的分析防护非常重要。

  如何确诊并治疗H7N9型禽流感

  根据患者流行病学接触史(家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接触史,尤其是病、死禽接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作出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的诊断。在流行病学史不详的情况下,根据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特别是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可以诊断。

  对临床诊断和确诊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对症治疗,可吸氧、应用解热药、止咳祛痰药等;抗病毒治疗,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有效,但对H7N9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规范的职业防护、及时的信息获取、必要的预防接种,是预防H7N9型禽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关键。日常生活应注重增强体质,增加营养,室内注意通风换气,及时有效洗手,尽量到正规销售点购买禽类产品,禽肉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与家禽密切接触的人员应注意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受伤。要随时关注疫情动向,一旦出现流行强度明显增加,要及时调整防护措施。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吃熟食,不吃生鸡蛋,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蔡晧东

  主任医师,北京地坛医院网站、医学信息中心负责人、门诊部新药研究小组成员。

  从事传染病专业25年,对各种传染病和重症传染病的抢救、治疗、疑难病例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及一般内科疾病的诊治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北京市卫生局青年优秀论文奖,4次被评为北医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院级或局级的先进个人或先进党员。 1999年开始负责医院医学情报工作,创刊医院传染病国内外医学文献索引,创建了医院血清库,并负责血清库管理;创建医院公共计算机房,并负责管理,方便了医院各级医务人员的网上信息传递及学习;担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副主编,北京药品不良反应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创建“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网”和“北京地坛医院艾滋病在线”两个传染病网站,并负责网站工作和传染病科普宣传,撰写了大量的传染病科普文章。近3年来,利用网站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与患者和网民通信7000多封,已成为深受患者欢迎的网络医生。出版图书《带你读懂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主要让肝病患者能够读懂医生才能读懂的乙肝指南。《慢性肝炎合理用药242问》解答慢性肝炎患者在用药治疗过程中感到疑惑及迫切想了解的问题。

点击查看更多:h7n9禽流感 h7n9禽流感症状 禽流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