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万家灯火视频:李灿东讲春季养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6 11:03

  肾被医学上称作为先天之本,所以说肾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你知道春季如何养肾吗?今天我们请来了李灿东做客万家灯火视频给我们讲解春季养肾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灿东,讲春季养肾。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养肾

  养肾方法一:饮食

  养肾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多补充养肾的食物。比如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核桃,韭菜,虾,羊腰等。这些食物有补肾养肾的作用。

  养肾方法二:饮水

  饮食也能养肾。定时饮水可以帮助排出身体毒素。当身体水液不足的时候,有可能引起浊毒的滞留,加重肾的负担。

  养肾方法三:按摩

  脚底有血多穴位,按摩一些穴位有养肾的功效。比如脚底的涌泉穴。每晚睡觉前按揉脚底涌泉穴有延伸固精的功效。

  养肾方法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也有利于养肾。双手掌搓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上下按摩腰部,直到腰部有热感为止。早晚各重做一次,每次做200下。

  养肾方法五:有尿不忍

  膀胱储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的程度后一定要及时如厕。否则积存的尿液会变成水浊之气,侵害肾脏。

  养肾方法六:睡觉

  春季好不要多度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有利于肾精的养护。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气血的生化。临床发现,大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熬夜,睡眠不足的经历。

  养肾方法七: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非为两部分,一是清晰的,由脾所主;二是稠厚的由肾所主。有研究发现,口里一有唾液就吐出来,不到一天就会感到腰部酸软。因此吞咽津液有保肾的作用。

  养肾方法八:慎用原理药物

  无论中药还是西药对人体都有副作用。有些药物对肾脏的伤害非常大,因此在用药的时候要提高警惕,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好咨询专家和医生。可以不用吃药的尽量不要吃药,否则药物的毒素残留在肾脏上。

  养肾方法九:大便畅通

  保持大便畅通是养肾方法之一。便秘不仅会让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还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春季养心

  梨皮清心润肺

  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将梨皮洗净切碎,加冰糖炖水服能治疗咳嗽。自制泡菜时放点梨皮,能使泡菜更脆,还更美味。

  橘子皮开胃化痰

  橘皮富含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能做出许多美味。橘皮粥芳香可口,还能治疗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做肉汤时放几块橘皮,能使汤味更鲜,并减轻油腻。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还能开胃、通气、提神。橘皮泡酒则有清肺化痰的功效。柠檬皮与此类似。

  葡萄皮降血脂

  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特别是紫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还有降低血压的功效。葡萄皮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和铁等。现已有人开始研究利用葡萄皮加工食品,用以治疗胆固醇过高、糖尿病等。

  番茄皮预防癌症

  番茄红素是迄今发现的抗氧化能力强的天然物质,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在番茄皮中含量多。此外,番茄皮还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因此,番茄带皮吃营养。

  西瓜皮清热解暑

  西瓜皮含丰富的糖类、矿物质、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可以凉拌、炒肉或做汤。

  冬瓜皮利水消肿

  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它能利水消肿,对糖尿病人更有好处。因此做冬瓜汤时好带皮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灿东

  男,福建石狮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1984年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中医医疗专业,1991年7月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2002年6月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中医诊断学专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历任福建中医学院外台办副主任、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医系主任,2004年5月起任福建中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常委,2010年6月起任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高等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福建中医药》杂志主编。曾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委等职。

  长期从事《中医诊断学》教学科研和中诊临床工作,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医诊断学》和国家级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负责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医误诊学及中医辨证体系、中医健康状态辩识研究。出版著作14部,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曾获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称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福建省第三届高校名师,福建中医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名中医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首届全国中医药科普“金话筒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著作)三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福建省医学科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点击查看更多:春季养心 春季养生食谱 春季养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