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纪小龙讲肌腱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8 11:59

  骨头断了我们可以重新长出来,像正常人一样,但是肌腱断了无法恢复到正常的情况了,那么你知道如何保护肌腱吗?敬请收看本期的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听听纪小龙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纪小龙,讲肌腱。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肌腱

  1、注意防止感染。如为咬伤,不可一期修复肌腱。

  2、掌握修复肌腱的时机,二期修复时指关节应具有满意的被动活动度。

  3、操作时尽量减少创伤,吻合处对合准确,减少肌腱粗糙面裸露。

  4、选用刺激小而坚韧的缝合材料,及适当的缝合方法。肌腱断裂缝合后,近侧肌肉回缩力大,应予克服,需用外固定,2周内绝对避免强力自动收缩。

  5、肌腱周围需有良好的滑动组织,不可置于瘢痕组织中或贴于骨面。

  6 、在指骨和掌指关节凹面,如有滑车或横韧带破坏,作二期处理。

  7、肌腱应有良好的皮肤覆盖,不可行游离植皮。

  8、术后活动至关重要,近年来早期被动活动正受到重视,但相应实验研究工作尚少。提倡在保护下尽早开始轻柔活动;过迟活动易发生粘连。术后第1周作轻度被动手指活动,第2周作中度被动活动,第3周作较大被动活动及轻度主动活动,满3周作大幅度被动和中等量主动活动。满4周去除外固定,积极进行主被动活动。

  9、肌腱移植术:开放性损伤不作肌腱移植,如有肌腱缺损,应在伤愈1月后进行移植。如伤口有感染,应在感染治愈炎症完全消退,关节被动活动正常时,作肌腱移植手术。一般在伤愈合2-3个月进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纪小龙

  男,江苏句容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78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8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1987年在美国安德森肿瘤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一年。1994年在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进修。1997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任访问教授。 在肿瘤早期诊断、淋巴瘤诊断有很深的造诣,每年在病理会诊中解决疑难及关键诊断1000例以上。198l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肿瘤免疫封闭机理的研究。1991年报道了国内外首例淋巴结肺吸虫病。1996年发现并报道了特殊类型霍奇金病。1997年率先对肝癌治疗中癌细胞死亡机理进行研究报道。2003年7月成立国际上首家纳米医学研究所任所长。新近开展的“肿瘤自体血活化疗法”对晚期癌症病人进行生物治疗和“肿瘤形态机理的研究”均为国内外少有人涉及的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参加编写专著12部,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三等奖5项,四等奖6项。

  纪小龙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内多家医学杂志副主编,全军解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学病理学家,擅长于医疗纠纷的死亡原因、病理切片判读有独到之处。现任本中心法医病理首席鉴定人。

点击查看更多:纪小龙 肌腱 肌腱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