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养生堂:雷雨霖王国宝讲中医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5 10:06

  养生是我们能否长寿的必须条件,你知道怎么养生才有效呢?今天我们请来了雷雨霖、王国宝做客养生堂给我们讲解中医养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传承人雷雨霖,中药调剂国家级高级技师王国宝,讲中医养生。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中医养生

  养生先养心:

  人有各种情绪,七情过激,难免出现身体上的问题,气之温和者寿,养心大概是养生中高的境界了。

  饮食要合理:

  我们常常无法抗拒食物的诱惑,也很容易在朋友聚会中暴饮暴食,这其实是犯了养生一大忌。食宜早些,食宜暖些,食宜少些,食宜淡些,食宜缓些,食宜软些。合理的膳食结构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自律。

  运动不可缺: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单举手,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背后七颠百病消,攒拳怒目增气力,两手攀足固肾腰。即便是被工作困在办公室里,仍然可以进行简单的运动。

  养气也养身:

  协调平衡是中医养生的核心思想,当身体达到平衡之时,体内之气也需要达到平衡,常吐气,常呼吸,在头昏脑涨的时候,不妨专心地让身体放松。

  药食的学问:

  植物里寿命长的就是柏树和松树,我们常说“千年柏树”。柏子仁有养性、安神、润肠、通便、养颜的功效。类似这样功效的食材还有很多,可以配合自己身体的特点,咨询中药医师后,在养生运动的同时进行食补,事半功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雷雨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传承人,出生于传统中医药世家。

  雷雨霖是鹤年堂传统技艺、技法、养生秘传配本的继承者和传承人。可以说,他代表了京城历史为悠久的中华老字号鹤年堂跨越七个世纪,历经六百余年沧桑岁月所凝聚的中药文化的精髓。他是鹤年堂的“老丸药头”,14岁便进入鹤年堂做学徒,经过七十多年的学习和磨砺,在鹤年堂历史悠久的养生文化的熏陶下,成为养生大家。如同金庸笔下的老顽童,时间赋予他更多的是一份冲淡平和的心境和历经沧桑的睿智。

  王国宝

  王国宝,中药调剂国家级高级技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高级技师,北京市商业服务业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北京中医 药学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药药理和中成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制剂专业委员会委员。

  出生于1954年。自1971年到北京鹤年堂学徒,师承于鹤年堂老东家刘侣笙老先生、鹤年堂的老徒弟王西阶、刘永玉、张茂业、郭东亮和雷雨霖等人,学习中药调剂、中药鉴别、中药炮制和传统制剂技术。很好地继承了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核心精髓,以及传统秘方和配方。自修了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中药专业课程。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在中医药养生及养生产品制剂的理论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在实际操作的技艺技能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已达到了专家水平。

点击查看更多:中医养生 养生 养生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