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养生堂:王凤岐高巍讲夏天如何养阳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13 10:55

  夏季是养阳的好时机,夏季人们都会因为天气炎热从而吃些伤阳的食物等,那么你知道夏天如何养阳气么?今天我们请来了王凤岐、高巍做客养生堂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凤岐,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高巍,讲夏天如何养阳气。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天如何养阳气

  1.少食冷饮:

  夏季气候炎热,冷饮成为人们爱的饮品,很多家庭无论男女老幼每天必饮数杯,以此来清暑热。人们却不知夏季虽然气候炎热,但人体的阳气处于外泄的状态,即盛于外而虚于内,阴气内伏,没有足够的阳气来护脾胃,过度地饮用凉茶容易损伤脾胃之气,引起食欲减少、胃痛、腹泻等症状,时间长了还会损伤肾的阳气,导致脾肾阳虚。

  2.少吃冷食物:

  夏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活动旺盛,汗出得较多,毛孔开泄,如果贪凉,如汗出后受风或空调过凉都更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夏季还是一个多湿的季节,湿为阴邪,易伤及脾阳,所以不要认为夏天只有暑热之邪,而天天的吃冷食物。

  3.夏天少喝凉茶:

  特别是我国南方更是喝得多,加上厂家的宣传,让人民总是觉得夏天一定要喝凉茶,而不知道夏天本来是应养阳气的。市场上有的凉茶配伍过于苦寒,这是不太适合喝的,尤其脾胃功能较弱的人更要慎服。夏季多湿,特别是长夏(大小暑季节时期)是通于脾,过喝凉茶伤了脾阳,脾对水湿的运化(代谢)功能就会下降,脾反而会被湿邪遏制,一旦脾的功能被湿邪所阻遏,则可能因为脾气不能正常运化、气机不畅导致体内水湿停聚,而出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不利、水肿、四肢不温等各种症状。

  4.适当运动:

  夏季外界阳气旺,应多到户外活动,可补充身体能量、调畅气血、养护阳气,但不宜运动过度,出门应做到防晒。走路可固护阳气。

  5.按摩涌泉穴:

  中医养生认为,“精从足底生”,精即指人体能量。足底有一个重要穴位,即涌泉穴。《黄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全身四肢各处。在空闲时经常按摩涌泉穴。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高巍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夏天如何养阳气 王凤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