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养生堂视频:张抒扬讲血压高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6 09:42

  现代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但是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还有的人们有一些不良习惯,爱喝酒,血压受不住越来越高,血压高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危害?本期的养生堂视频就请来了张抒扬,她讲会为我们讲血压高怎么办,一起去听听吧!

  本期嘉宾介绍

  张抒扬

  学习经历: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1986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职业经历:1991年以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历任心脏内科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主任医师、教授

  职务经历: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美国进修做博士后研究。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及兼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血压高怎么办

  1、要合理调整膳食结构,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动物的内脏,像自家熬制的猪油也要少吃,减少脂类的摄入。

  2、烧菜的时候,要注意清淡一些,食盐、酱油等调味剂的使用量要有所减少,控制钠盐的摄入量,一般每天不超过5克是恰当的。

  3、临床研究已经证实,肥胖者患上高血压的几率,比同龄的中等身材的人要高上数倍。特别是年纪越轻的肥胖者,得高血压的风险就越大。因此一定要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科学进行减肥运动,让体重能够降至正常水平。

  4、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疲劳状态下的人,往往也会有血压升高的情况。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多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打打篮球、唱唱歌,放松心情,消除身心的紧张和疲劳感。

  5、不要过多参加强度大、过于激烈的活动,而是改成一些能够慢下来的有氧运动,比如打打太极拳、爬爬山或是慢跑等,都能够帮助血压值变得平稳一些。

  6、在经常喝酒的人群中,患上高血压的危险系数远远大于不沾酒的人。尽管平时少量喝一点点酒,对于身体有一定的好处,比如红葡萄酒可以美容养颜,但是对于已经有出现血压升高的人来说,喝酒就是弊大于利,应当限制。

  血压高的危害

  1、前期危害

  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2、中后期危害

  对血管的损害:高血压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现血栓;还可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骤升,血管瘤破裂即有生命危险。

  对心脏的损害:血压偏高使心脏负荷加重,易发生心室肥大,进一步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紊乱。

  脑部常见脑出血和脑梗塞。

  使肾萎缩,然后导致肾功能。

  3、高血压的并发症

  高血压是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高血压的危害不容小觑,但是许多病人因缺乏应有的自我保健知识,不注意定期监测血压,使得高血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心、脑、肾三个重要的生命器官就会受到致命性打击,从而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虽然很多人患有高血压,但是对于高血压的真正危害[1]却并无太多了解。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病的首要因素,还会引起多种并发症。老年人因为年老体弱,对高血压的抵抗能力更低。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高血压究竟有哪些危害。

  (1)、引发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病的主要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一组312例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15年—18年长期随访,由于心、脑、肾并发症死亡97例,占全部死因的74.6%。在596例老年人高血压前瞻性27个月随访观察研究中,心、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68.79%,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36.91%。研究表明,血压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高。上海市宝山区15岁以上5456人关于血压与脑卒中发病关系的研究表明,在随访的9年内,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约占整个人群脑血管病发生人数的70%,其中确诊高血压患脑血管病的相对危险性是正常血压者的32倍,临界高血压也高达9倍。

  (2)、引起肾脏病

  长期高血压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3)、引起猝死

  猝死是临床上为紧急的状态。它表现为忽然发生呼吸、心跳停滞,意识丧失,并常于1小时内死亡。高血压因左心室负荷增加,而致左室肥厚,易患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冠心病猝死约占全部心血管病猝死的90%。

  (4)、导致多种病变

  高血压还可导致心、脑、肾和血管多种病变,发生左心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威胁生命与健康的并发症。

  4、更年期危害

  (1)、更年期高血压会造成心脏负担加重:引起高血压心脏病,逐渐引起心力衰竭,部分病人可合并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甚至产生危及生命的心肌梗塞。

  (2)、更年期高血压会导致肾小球动脉硬化、肾脏缺血:出现蛋白尿、管型尿、夜间尿量增多、多尿,甚至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

  (3)、更年期高血压会导致脑动脉硬化,血管痉挛:导致脑缺血和脑动脉血栓的形成,也可以出现高血压脑病,这时病人可有脑出血、呕吐、失语、偏瘫,智力减退,记忆力差,易疲劳甚至痴呆或精神异常,甚至昏迷和死亡。

  (4)、更年期高血压会导致眼底动脉硬化:引起眼底出血或有渗出物而严重影响视力,严重的导致失明。

  更年期高血压是属于特殊人群的高血压,临床症状较多,严重影响妇女的正常工作、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由于更年期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所以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同时要注重更年期的生活调养,纠正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经常做一些有氧运动。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 张抒扬 血压高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