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北京养生堂视频:于康讲脂肪的食物来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08 09:53

  现在的人很多都患有脂肪肝,尤其是中老年人,有人认为是经常吃肉导致的,那么这种说法正确呢?脂肪等于肥肉么?专家于康否定了这种说法!那么脂肪的食物来源是什么呢?下面就去北京养生堂视频,让专家好好的为你说一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脂肪的食物来源

  1、动物性脂肪来自肉类、鱼肝油、骨髓、蛋黄等食物,以肥猪肉中脂肪含量高(90.8%).动物性食物主要提供饱和脂肪酸,但鱼类例外,内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帮老年人应多吃鱼.近年来发现有些海产品鱼油中含有高量的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这两种脂肪酸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脂、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血压等作用,可以防止脑血栓、心肌梗死、高血压等老年病。

  2、植物性食物以油料作物如大豆、花生、油菜籽、葵花子、核桃仁等含油量丰富,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椰子油、棕榈油、可可油中的脂肪酸主要是饱和脂肪酸。

  用途:

  1. 食物中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人体不能自行合成,但对人体的生长和健康有重要的作用

  2. 磷脂和胆固醇等 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

  3. 脂肪的代谢产生热能,供生命活动。

  4. 有助于维生素 A,D,E,K 等的吸收。因为它们都溶解于脂肪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脂肪肝的饮食

  1、热量控制:男子一天饮食热量不超过1800千卡,女子不超过1500千卡;

  2、绝对禁酒,好禁烟:冬天来了,不仅要做好保暖措施,保肝也很重要。推荐:肝病冬季食疗配方

  3、低脂低糖低盐饮食:选用脱脂牛奶,烹调时尽量选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脑髓等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少食煎、炸食物,少吃甜食,每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5克之内;

  4、保证充足蛋白质的摄入:如鱼、虾、瘦肉、海米等;

  5、多食用含维生素、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6、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等;

  7、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要加餐。多饮水,可以饮绿茶、花茶等,饮水时要小口的喝,不要牛饮。

  盘点有益于肝脏的食物:

  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

  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