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养生堂视频全集:于康讲蛋白质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08 09:50

  专家于康做客养生堂视频全集,他要跟我们说说蛋白质的作用,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重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那么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哪些呢?别着急,我们今天我们跟你好好聊一聊这蛋白质的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蛋白质的作用

  一、产生热量:一公克的蛋白质可以产生四卡热量。人体的生理机能首重在热量的供给与维持。所以当食物摄取不恰当,热量不够时;不管是肉、鱼或是米饭等全部会被拿来作热量的支出。

  而就价位而言,蛋白质食物的价格较昂贵而且摄食产热效应高;即吃蛋白质食物时会增加身体热量之消耗,产生含氮废物排出,热量利用率偏低。所以用蛋白质食物作热量来源是不划算的。

  二、修补、建造组织:这是蛋白质在人体里重要的功能之一,也是其它营养素较无法取代的作用。

  三、构成身体分泌液、酵素和激素、抗体、血浆蛋白质等。酵素和激素(荷尔蒙)的主要单元物质是蛋白质。抗体可以帮助抵抗疾病,血浆蛋白可以维持正常渗透压。蛋白质可以结合酸性或碱性物质维持酸碱平衡。

  四、可携带其它物质,帮助吸收、运输。如脂蛋白运送三甘油酯、胆固醇等。

  五、提供必需胺基酸、完成身体之生理功用。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1.牲畜的奶

  像牛奶、羊奶、马奶等这些都属于牲畜的奶,这些奶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其中以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含量为丰富。牛奶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质,经常饮用可帮助我们有效的预防出现缺钙的情况。

  可以说在脱脂奶粉的含钙量高,油脂含量几乎没有,故脱脂奶粉泡成的牛奶,是成年人保持苗条身材的佳蛋白质和钙的来源。

  2.牲畜的肉

  牲畜的肉类范围很广,比如像牛、羊、猪、狗肉、鸡、鸭、鹅、鹌鹑、鸵鸟等,这些肉类食物都属于牲畜肉类。这类肉中含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并且这种氨基酸的种类与动物蛋白内的氨基酸为吻合,因此动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植物性的蛋白质。

  而且在所有的动物蛋白中,由于牛奶、蛋类的蛋白质具有易消化,氨基酸种类齐全,不易引起痛风发作的特点,因此可以说其营养价值是所有蛋白质食物中好的。

  3.蛋类

  说到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蛋类食物更是个中翘楚,无论是鸡蛋、鸭蛋还是鹌鹑蛋,其中蛋黄中所含有的蛋白质都略高于蛋白。虽然说蛋黄中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但一个蛋黄可含高达300毫克的胆固醇,因此就算是没有心脏病的人在平时也不能吃蛋黄。而蛋白的胆固醇含量是0,蛋黄含大量油脂,平时的蛋黄我们看不出有油脂,但你把蛋黄放在微波炉中一烤你就会发现能流出大量的油,在咸蛋的蛋黄中也可看得到蛋黄的油脂。

  研究发现,蛋黄中的热量是蛋白的6倍,因此蛋黄也算是高热量的食物。因此很多人都将鸡蛋作为减肥的佳选择,它不仅仅能够提供营养,同时还能帮助我们达到减肥的作用。

  4.植物蛋白

  植物蛋白同样是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像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但其中以黄豆的营养价值高。在植物蛋白中好的是大豆蛋白,并且还非常容易人体的消化以及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义者的主要的蛋白质来源。研究还发现,经常吃豆制品还能降胆固醇,同时还具有抗癌的功效。而且大豆蛋白含有丰富的异黄酮,它是一种类似荷尔蒙的化合物,可抑制因荷尔蒙失调所引发的肿瘤细胞的生长。

  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无非就是以上几种,要想增肥的人可以在平时多吃些含蛋白质高的食物,以此来增加体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