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北京卫视养生堂:于康讲野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08 09:56

  野菜是现在社会推崇的,应为是自然、无污染的绿色食物,营养元素更好,那么野菜的功效与作用到底在哪呢?那么野菜该如何吃呢?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需要一位专家来为我们解答,本期北京卫视养生堂就请来了专家于康来解答这些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野菜的功效与作用

  据有关资料统计,可供食用的野菜约有百余种,一年四季皆可采食。春季生长并为大家熟悉的有荠菜、枸杞头、马兰头、蒲公英、菊花脑、清明草、鱼腥草等。这些应时野菜不仅味道好,而且有一定的防病保健功能。假日里,不妨到郊外走一走,采些野菜回来,既饱了口福,又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还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现将常见的野菜介绍如下:

  荠菜又名鸡心菜、香荠、扩生草等。荠菜性凉,味甘淡,气清香,无毒性。它既有丰富的多种营养成分,又有良好治病功效。荠菜中含有蛋白质、胡萝卡素和多种维生素,此外,还含有钙、铁、脂肪及大量的粗纤维等。荠菜对于高血压、乳糜尿、尿血、鼻出血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枸杞头为茄科植物枸杞的嫩茎叶,又名地仙苗、天精草和枸杞菜等。枸杞头性凉,味甘微苦。有补肝肾、益精气、清热除渴、明目的功能。对高血压、糖尿病、性功能衰退、视力减退等,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治性功能衰退:可用枸杞头500 g、羊肾1对(去筋膜)、粳米50~100 g、葱14根煮成粥,加精盐和调料,连服1~2周。

  治视力减退:可与猪肝适量同炒,或加枸杞子10 g。若欲常服,可将鲜嫩茎叶洗净,开水焯后晒干。这样可以长期服用。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野菜的做法

  烤野菜沙律

  充满阳光气息的“安达鲁西亚”沙律,味道上佳,做法不复杂,是户外烧烤佳菜式搭配。分量:2人预备时间:40分钟

  材料

  红色甜椒1个,黄色甜椒1个,橙色甜椒1个,青色甜椒1个,绿色小胡瓜(即黄瓜)1条,小圆茄1个,蒜蓉6粒,橄榄油3汤匙,柠檬汁1汤匙,新鲜百里香香草少许,沙律菜伴碟适量。

  做法

  (1)先将各色甜椒,放入200℃热的煸炉,约煽20分钟或至甜椒微焦黄,取出。

  (2)将甜椒外膜除掉,以刀切去子瓤,每个分切成4块。

  (3)小胡瓜切成10mm厚的片,小圆茄切成数段。

  (4)将蒜茸、橄榄油、柠檬汁、香草与切好的甜椒等蔬菜拌匀,约腌30分钟。

  (5)以平底锅将蔬菜烤熟,如喜欢,可撒上粗盐粒及黑椒碎。

  (6)将已烤熟蔬菜置于碟上,加上沙律菜,即可享用。

  小诀窍

  烤烧用的蔬菜,适宜选取水分含量高的种类,这样的蔬菜经烤炯后,水分没有完全被蒸发,保有水分,口感会较佳。

  美酒搭配

  来自Penedes产区的“ristalino Brut”卡瓦气泡酒,清新爽朗而带果香,是充满田园风味的搭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