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怎样练太极拳压腿和走步动作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打好基本功,比如一些推手、内劲、外劲、压腿、走步等多种基本功的练习。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介绍一下关于太极拳压腿和走步动作的练习,赶紧一起跟着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压腿和走步

  “压腿、走步”是由“压腿”和“走步”两部分动作组成的。练习“压腿”动作能放松关节、肌肉和韧带,增强下肢的柔韧性和灵活性,是太极拳运动中一项重要的腿功。练习“走步”动作能锻炼下肢的稳定性、灵活性,增强对身体的支撑能力,是太极拳进退转换的主要步型和步法。这两项动作是使太极拳动作变换圆活、姿势正确、稳定灵活的基础。就像学习郑多燕减肥舞一样,腿部的动作很重要。

  “压腿”的练习方法是:练习者面对物体,如桌、凳、矮墙等,一腿支撑站立,另一腿伸直高抬,放于物体上,两手放在膝盖上或反背手。练习时,上体反复向前下方俯压。

  练习数分钟后,将抬高的腿放下,再连续作几次抱膝屈伸的动作(如图)。然后再换另一腿进行练习。

  开始练习压腿动作时,要选择适宜的高度,不要勉强把腿抬的太高,俯压时也不要过于用力。随着肌肉,关节的柔韧性增强后,再将腿逐渐抬到较高的物体上进行练习。

  “走步”是练习“弓步”和“虚步”互相转换,交替前进的连续动作。“弓步”和“虚步”是太极拳运动的两种主要步型和步法。当一腿向前方稍偏左或右,迈出一步,脚跟先落地,随即全脚掌落地踏实,屈膝弓腿,另一腿则后蹬伸直,上体保持自然正直,这种步型叫“弓步”。

  上体姿势不变,一腿屈膝站立,一腿向前迈出并伸直,脚尖翘起,脚跟虚着地面,这种步型叫“虚步”。

  “走步”动作又可以具体分为下述四个动作:

  准备姿势左弓步

  上体自然正直,双手株腰或两臂自然下垂;两眼向前平视,左腿屈膝,右腿伸直。

  动作一:重心前移

  上体姿势不变,左腿屈膝站立;右脚跟提起,脚尖着地;身体的重心逐渐前移到左腿上。

  动作二:跟脚转体

  提起右脚,逐渐向前移到左脚脚心旁,脚尖着地;随着右脚的前移,上体微向右转。

  动作三:向前迈步

  提起右腿,向身右前方迈出,腿伸直,脚跟着地,成右虚步。

  动作四:前弓后蹬

  右腿向前迈步后屈膝成前弓形,身体重心同时前移,左腿在身后伸直,成为右弓步。

  再从右弓步开始,按上述动作,练习左边的步型和步法。分解动作熟练后,可练习连续动作。

太极拳 太极拳压腿和走步 太极拳流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