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万家灯火:薄智云讲五脏六腑的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13 12:27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肚子,但是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肚子里的情况,其实肚子里隐藏着五脏六腑,今天专家薄智云讲肚子中的五脏六腑的功能都有哪些,本期万家灯火也请到了这位老先生,希望他能够为我们解密肚子里五脏六腑的神奇功效,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身体状况!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薄智云

  腹针发明人 腹针疗法创始人 教授 主任导师

  中国中医针灸学家。腹针发明人。腹针疗法创始人。首批“中华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百老”之一,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薄氏腹针医学研究院院长、广东省中医院腹针研究所所长、广西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学术顾问、美国腹针医学会高级顾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自然疗法专业委员会顾问。

  从事针灸临床研究40余年,在针灸学科的诸多领域都有较强的医、教、研能力,发表和交流论文数十篇,专著《腹针疗法》、《腹针挂图》和科普《腹针无痛治百病》受到大家的追捧。使针灸适应症得到了很大的拓展,腹针被人们称为“奇效腹针疗法”。现在,薄老的学生3000余人遍布全国、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希腊、韩国、英国、挪威、荷兰、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腹针疗法在神州大地和世界不同角落开花结果。许多欧洲的患者都把薄教授的手称为“上帝之手”。这样一双神奇的上帝之手正在用他的魔力给世界带来新的希望。

  五脏六腑的功能

  五脏:肝、心、脾、肺、肾的功能

  肝 脏

  一、储藏血液——肝病会有血虚、血滞的现象,同样的,血虚、血滞也会引起肝病的发作。

  二、五脏之冠——有一个强健的肝,就不容易患疾病。反之,若是肝衰弱,就容易生病,身体衰弱、易患感冒、喉咙发炎、淋巴腺肿大等,都是肝功能异常所引起。

  三、厌恶拘束——肝有喜好舒畅、厌恶拘束的性质,所以精神上受到压力,肝就会动气、焦急,造成肝功能异常。更年期的障碍以及经理级的

  职业病,都是属于这一类型的肝病。

  心 脏

  一、支配意识——就是思考、记忆、判断等精神状态。心支配神气,所以心患病时,就容易健忘、失眠,造成精神上的障碍。

  二、支配血脉——心能支配血脉,所以它和肝一样,与血虚及血滞都有连带关系。

  脾 脏

  一、支配食物的吸收——脾将食物的营养吸收,并分解成容易吸收的养分,输送到全身各器官。因为脾脏异常,往往会使消化能力衰退,造成营养不良,使身体消瘦。

  二、支配肌肉、手、脚——身体过胖、太瘦或手脚冰冷,不想活动都是脾功能异常的症状。

  三、支配血液——脾的功能衰退,就会造成血虚的现象和容易出血的情形。

  肺 脏

  一、支配呼吸——空气经肺的呼吸作用进入人体内,供给所需的氧气。肺部异常有气喘、咳嗽等呼吸器官的疾病。

  二、支配酸津液的循环——津液循环也在肺的支配下进行。肺若染患疾病,则肺部部会浮肿,皮肤会渐渐干枯。

  三、支配鼻子——鼻窦炎、鼻脓症的发生,表示肺已有毛病了。

  肾脏

  一、储藏精气——精气有三种功能,其一为成长发育;其二是吸收食物中的养分,成为血气的来源;其三即支配生殖作用。肾有储藏精气的功能,所以有人称肾是人生命力的测量器,老化现象的出现就是肾虚的表示。

  二、支配体内水分——体内所有的水分都在肾的支配下。浮肿、停滞、尿崩症、排尿次数频繁等,都是由肾虚所引起的。

  三、支配骨、耳、发——肾虚使人容易衰老,进而导致各种关节骨病,变弯、重听、头发脱落等现象的产生。

  六腑: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保护脏腑

  脚趾按摩方法

  1 用脚趾抓地,抓鞋底,一次抓五分钟左右,两只脚可以分别进行,也可以同时进行,一天2~3次。

  2 按捏脚趾,时间好控制在15分钟左右,睡前进行为方便。

  对于长期坐办公室、缺乏运动的白领来说,尤其具有积极的作用。寒冷季节,气血运行不畅,则更有意义。另外,多走路也有同样的效果,因此为一个人在走路时有近一半的重量是由脚趾来承担,走路将促进脚趾的血液循环和经络运行,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