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健康之路视频:解恒革谈老人如何预防跌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5 09:08

  老人是一个需要保护的人群。他们的机体功能已经下降,这样就容易摔倒,后果会非常的严重!所以要预防老人跌倒,那么老人如何预防跌倒呢?老人易跌倒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一起去健康之路视频中向专家解恒革咨询吧,同时让他告诉我们一些预防小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解恒革

  个人擅长

  擅长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老年神经疾病、老年记忆障碍、脑血管病、帕金森病等诊治。

  社会任职

  目前担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综合医院精神卫生工作联盟委员等职务。

  个人成就

  1992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在解放军总医院南楼神经科长期从事老年神经病学临床科研保健工作至今,1999年获神经病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神经病学博士学位。2000年曾赴瑞典卡罗琳斯卡研究院学习老年痴呆流行病学和神经心理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参与或承担国家、卫生部、北京市科委、军队多项老年痴呆科研课题。编著有《老年性痴呆:照料者手册》、《痴呆知识手册:入门与提高》等科普教育刊物。

  老人如何预防跌倒

  1.增加体力锻炼

  增加体力活动对老化速率有何影响,尚未定论,但对预防老年人跌倒则有重要作用,活动多的老年人因跌倒引起的麻烦明显低于不活动者,大多数老年人早改变是举步高度降低,常常在高低不平的路上跌倒,部分原因是肢体协调能力呈增龄性减退,而骨盆运动减少则是重要因素,行走时,骨盆必须侧向支持体重的那条腿,才能腾出另一条腿向前行走,如果腿移动太慢,则可能发生跌倒,因此,增加髋部活动和做平衡体操有助于防止跌倒,一位比较健康的老年人可能会不知不觉地陷入跌倒-丧失信心-减少活动-再次跌倒的恶性循环,预防这种危险的好办法是坚持体力锻炼和精神鼓励,平衡体操做法如下,每节体操重复做10次。

  2.保持精神活动

  社交活动多的老年人跌倒发生率明显低于社会活动少的老年人,提示保持旺盛的精神活动可预防跌倒的发生,痴呆和抑郁症患者因注意力不集中,纠正不平衡的能力降低,以及对环境产生危险感等原因,往往容易发生跌倒,动员患者参加保健班和做体操等活动,通过这些新型活动的刺激,能提高患者的注意力,有助于预防跌倒。

  3.治疗相关疾病

  虽然预防老年急性病(肺炎,上消化道出血等)所致的跌倒是困难的,但有效的控制慢性病则是预防跌倒的重要措施,高血压对小脑和大脑功能产生有害影响,往往在出现共济失调或短小步态前很久,就有平衡功能的损害,因而有效地治疗老年高血压,有利于预防跌倒的发生,许多老年人控制姿势能力减退都与小脑和基底神经节梗死,灌流不足或变性有关,加强此方面的治疗可减少跌倒的发生。

  4.避免用不适当的药物

  凡是能够引起跌倒的药物,老年人应禁用或慎用,以避免药源性跌倒的发生。

  5.改善环境因素

  在养老院中,虽有较完善的安全措施,但严重跌倒发生率仍有11.7%,说明只改进环境因素来预防跌倒的作用有限,此外,对于爱活动的老年人,环境危险因素很少引起跌倒,因此,不宜过分地过分强调环境危险因素在跌倒发病学中的作用,环境危险因素只是对衰弱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才可能成为跌倒的重要原因,改进养老院和家庭的安全措施仍值得重视,如卫生间靠近卧室,马桶旁和走廊应有扶手,家具摆置适当,床和椅的高度不宜过低,防止地面积水,增加照明,穿合适的鞋和裤等,以减少跌倒的发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跌倒的原因

  (1)步态和平衡功能

  步态的稳定性下降和平衡功能受损是引发老年人跌倒的主要原因。步态的步高、步长、连续性、直线性、平稳性等特征与老年人跌倒危险性之间存在密切相关性。老年人为弥补其活动能力的下降,可能会采取更加谨慎地缓慢踱步行走,造成步幅变短、行走不连续、脚不能抬到一个合适的高度,引发跌倒的危险性增加。另一方面,老年人中枢控制能力下降,对比感觉降低,驱赶摇摆较大,反应能力下降、反应时间延长,平衡能力、协同运动能力下降,从而导致跌倒危险性增加。

  (2) 感觉系统

  感觉系统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前庭及本体感觉,通过影响传入中枢神经系统的信息,影响机体的平衡功能。老年人常表现为视力、视觉分辨率、视觉的空间/深度感及视敏度下降,并且随年龄的增长而急剧下降,从而增加跌倒的危险性;老年性传导性听力损失、老年性耳聋甚至耳垢堆积也会影响听力,有听力问题的老年人很难听到有关跌倒危险的警告声音,听到声音后的反应时间延长,也增加了跌倒的危险性;老年人触觉下降,前庭功能和本体感觉退行性减退,导致老年人平衡能力降低,以上各类情况均增加跌倒的危险性。

  (3)中枢神经系统

  中枢神经系统的退变往往影响智力、肌力、肌张力、感觉、反应能力、反应时间、平衡能力、步态及协同运动能力,使跌倒的危险性增加。例如,随年龄增加,踝关节的躯体震动感和踝反射随拇指的位置感觉一起降低而导致平衡能力下降。

  (4)骨骼肌肉系统

  老年人骨骼、关节、韧带及肌肉的结构、功能损害和退化是引发跌倒的常见原因。骨骼肌肉系统功能退化会影响老年人的活动能力、步态的敏捷性、力量和耐受性,使老年人举步时抬脚不高、行走缓慢、不稳,导致跌倒危险性增加。老年人股四头肌力量的减弱与跌倒之间的关联具有显著性。老年人骨质疏松会使与跌倒相关的骨折危险性增加,尤其是跌倒导致髋部骨折的危险性增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