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武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2)

  腿是人体根节,如步不稳,基础不固,走架打手势必上重下轻,犹如风絮漂萍,没有根蒂。立足不定,重心难稳,则身法散乱。所以武禹襄在拳论中提出“迈步如猫行”,以求气实步健,稳固敏捷。两腿要分清虚实,但虚非全然无力,有预动之势;实也不是完全站煞,含上提之意。每一举步向前,另一侧的腰眼微向上抽,用胯根托起举步之胯根。步起注意稳定膝关节;步落脚跟先着地,踏实后,再脚心、脚掌依次落实,膝、胯、腰也依次前移,“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弓步实足,小腿竖直,膝头对准足尖,不偏不倚,自然有力;后足微向后绷,膝弯既不挺直,也不过于弯曲,足踵不掀不侧,形成落地生根,下盘稳固,曲中含直,力由足发之势。身躯左旋右转、移步换形,实足足踵与虚足足尖犹如陀螺一样同时拧转,既稳又快,便于八面转换。

  武式太极拳不少拳式是进步必跟,如“左懒扎衣”定式后,左腿屈膝站稳,右足足尖点地,膝头轻轻贴住左膝内侧,就像建筑工人搭的脚手架,竖杆下端再加一根戗棍,两腿虚实相生,合二为一,尾闾前送,将躯体稳稳托住。

  武式太极拳对步法要求极严,总的要领是先明虚实,后知进退,进中有退,退隐进机,五行转换,三角为法,力求下盘稳,步武灵,自然安舒,得机得势。

  眼为心苗,神发于目。武禹襄说:“神为扑鼠之猫”。灵猫扑鼠,动作灵敏,审势待机,蓄而后发,精妙处全在用神。走架要目随手运,眼领手随,意之所至即以眼神贯注,务与手法、身法配合协调,起、落、进、退、屈、伸、俯、仰,眼神要有相应的变化。定式时,要周身放松,神聚于目,专注一方,周身对向何处,眼神也直射何处,机灵自显。运用眼神要自然,既不可怒目瞠睛,也不要眯目无神,更不可东张西望。走架打拳通过眼神传神达意,才能神不外散,而有圆活之意。

  手、眼、身、步协调配合,互相为用,在立身中正,气势饱满的前提下,以腰为轴,带动四肢,左右相系,上下相随,内外相合。周身一家,走架练功自然身正势圆、渐臻佳境。

  以心行气 内外兼修

  太极拳“动静相兼,内外双修”,习者不能只重外形规矩,致力于手、眼、身、步的修炼,还要重内在精神的修养,才可避免因后天之力用之过当,而伤中和之气。故武禹襄、李亦?等前贤在拳论中反复强调心、神、意、气的修炼,以求走架习拳贯彻太极阴阳之理,而收养身健体、陶冶性灵之功。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