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的发力怎么练(2)

  下面就以“掩手肱拳”为例,讲一下动作的具体发力要点。预备式要立身中正,松胯、屈膝、圆裆,左脚在右脚的左后方开步,重心放于右腿,成右弓步,右拳放于右腰间,拳心朝上,左掌放于身体左前方,掌心朝右,指尖斜朝上,二日平视前方。身体自然放松,好似弓弦拉满,有一触即发之势。

  拳谱上讲“身如弓弦,手如箭”,“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发劲时重心迅速向左移,右足跟蹬地利用地面反作用力,迅速向左转腰、拧裆,转右胯、转右膝、转右踝;其劲顺着脊背上行至右肩、右肘、右腕到右拳面上。利用重心快速左移的惯性,加大右拳的爆发力,同时左臂弯曲,左肘尖向后发力,和右拳形成对拉力,这样既可以保持身体平衡,又可以加大右拳的爆发力。另外,在发劲之时,身体尽量放松,下盘要稳,身稳劲才能实。尽量运用全身整体的力量进击,不可用局部之力,要专注于进攻的部位,在击打接触点的瞬间才全身猛然收紧、弹抖、爆发出来,将全身之力从右拳面上发出,在击打到力点之后马上放松。尽量缩短接触时间和瞬间肌肉的紧张时间,这样出击速度就会更快,威力就会更强大,具有弹性,发力瞬间形成的爆发力就像急刹车时的惯性冲撞力、穿透力。

  抖劲的练法

  抖劲的基础是缠丝劲和腰裆劲。抖劲是一种突如其来的爆发力,其特点是快速、螺旋、气足、力猛、劲长、动短、意远。久练推手,对缠丝劲、腰裆劲的体会也愈来愈深, “粘连黏随不丢顶,引进落空合即出”的技巧也愈练愈熟,逐渐发展出来一种突然的发劲动作——抖劲。

  一个完善的发劲动作——抖劲,包括四个因素:一是落点的位置;二是发劲的速度;三是落点发劲的旋转度;四是皮肤触觉和内体感觉的灵敏度。一、二两项为一般武术技击方法所共有,而三、四两项则为太极拳推手所特有。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