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的发力怎么练

  太极刚柔并济、柔中带刚,所以太极拳也需要一定的力量与爆发,那么你知道陈式太极拳的发力有什么特点么?你知道“抖劲”怎么练么?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陈式太极拳发力练习

  要打好陈氏太极拳的爆发力,必须先去僵求柔,周身放松。所谓放松,即是指在立身中正的基础上,全身各个关节松开,肌肉全部放松。拳论上讲“筋骨要松,皮毛要攻,节节贯串,虚灵在中”,是指这种放松还必须有一种相互协调配合的力在里面,建立在棚劲的基础上,成为撞之而不开、破之而不散、浑然一圆的运动体系,随时可以调动周身任何部位在任何时间爆发出来的力,完全不加一丝勉强,挥洒自如。

  太极拳是内家拳术,是一种意念和气力相结合的运动。所以,必须要做到内气与外形协调统一。练习陈氏太极拳开始要先以外形引动内气,然后再练到以内气催动外形,达到形神兼备、内外结合的境界。拳论中讲“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内气不动,外形岿然不动;内气一动,外形随气而动”,只有达到内气与外形结合,才能够运用时收发自如,随心所欲。

  拳论中讲:“劲起于足,行于腿,主宰于腰,发于梢。”这里的梢指的并非是四梢,而是各个出击点,因为太极拳要求周身上下各个部位都能够发力。太极拳讲究落地生根,要求脚下要稳,如果不稳,就像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脚下稳健,弹抖发力才会更有劲,足下蹬地发力,拧裆转腰,瞬间借地面的反弹力,向上传递,弹抖爆发,源源不断地将力传输到发力点。

  拳论中讲“腰如车轴,气如车轮”,所以腰不能紧,紧则束气,导致全身僵硬,腰部要放松,放松则气脉畅通圆转自如。胯关节也要放松,松则腰部圆活。两胯与两膝要撑开撑圆,而又有相合之意,这样裆劲才有力而又不失圆活。

  拳论上讲“有不得机得势处,其病必于腰腿求之”。所以,在练习太极拳时,腰应随着动作的变化而变化,柔劲时腰应松而随之,发劲时腰应快而拧之,定势时腰应塌而合之;裆也应配合腰的变化而变化,转化腰时裆松而随之,发力拧腰时裆应拧而扣之,定势塌腰时裆应圆而稳之。只有腰裆协调配合默契,才能将弹抖爆发力打得更好,在发力时拧裆转腰,旋转速度一定要快,要迅猛。应以腰为轴,瞬间向一侧旋转产生离心力,劲到落点时要注意前后左右配合对称,不要因发力落空而失重,要保持身体平衡。练习陈氏太极拳要有八面支撑之力、一身备五弓之势。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