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为什么要慢练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太极都是很慢的练习,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太极拳要慢练么?慢练有哪些好处呢?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太极拳为什么要慢练?就是经典理论著作业没有专门阐述过这个问题。慢慢地练太极拳架好像是天经地义的。“慢练就是慢练,还要说为什么吗”?

  太极拳所包括的内容大概有四个方面:1、攻法2、 架子 3、 推手 4 、散手。武派太极拳家李亦余的著作《走架打手行功要言》,论述了架子与推手之间的关系。这篇文章从练架子与练推手的目的说起,后又涉及到了推手与散手的关系。文章开头便说,欲“四两拨千斤”,则须“引进落空”;又进一步地推理,后得出结论:为了使肢体符合推手和散手的技术要求,“走架所以要慢,不要快。”,换句话说,经过长时间缓慢地练拳架,肢体逐渐实现了动力定型,以至于以较快的速度打拳也不会变形散架;即使是在推手散手时,也会形成不假思索的自动反应。

  一般拳术大多以直劲快劲为主,以发挥人体先天自然本能。就战略思想而言,太极拳并不以充分发挥人的先天自然本能为训练目的,所谓“不以充分发挥人的先天自然本能”并不是说太极拳是反自然的。太极拳师理性化思考的结果,通过对其它技击形式的反思,认识到一般拳术是强欺弱,慢让快,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者。太极拳认为在技击中,通过“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有可能达到小力打大力,手慢打手快的理想境界。打太极拳需要认真学才能有所作为,如果不经过一个较长的缓慢练习,学会架子后不久即进行快练,往往会使拳架动作一滑而过,成为顿挫明显得外家拳。太极拳也曾叫“长拳”,但不是现代意义的长拳,是指太极拳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太极拳之长有两个方面:一是指引进落空,要练就粘连黏随,不丢不顶的防守功夫;二是指四两拨千斤,要练就棚捋挤按·采冽肘靠的进攻功夫。这些技术都需要肢体节节贯穿连绵不断绵里藏针刚柔相济周身一家上下相随精神意气内外相合,“走架所以要慢,不要快”,30年代出版的《太极拳使用法》一书中,杨澄甫先生要求“不得有直劲,恐日久入于滑拳也;又恐入于硬拳也”,也是出于技击目的,慢练时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基本功的慢练并不是太极拳一家独有,很多拳术入门时都需要一段时间慢练,尤其是内家拳法,无不重视慢练,形意八卦太极三家干脆把慢练拳架称之为“行桩功”,外家拳法,以气而言“外练为武”,拳术中含有大量窜蹦跳跃闪展腾挪动作,稍稍熟练就可以较快的速度练习,只是慢练的过程和时间比较短罢了。内家拳法,以气而言内练为文,与呼吸吐纳导引相结合,慢练的过程和时间则要求很长,甚至贯穿整个修炼过程。在现代运动科学理论中,速度快的运动成为无氧运动,快速打拳时间虽然很短,打完以后却气喘吁吁,需要补充氧气。打太极拳速度要求比较慢,即使是连续打一两个小时,普通人也只是充汗却不喘气,不需要补充氧气,属于有氧运动。有氧运动能够使人体有充足的氧气,对人体健康无伤害。打太极拳时从容不迫,可使人体持续地出现愉悦感,因而适应各个年龄段的人。青少年和中老年,体弱多病和身体强壮者,都可以从事这项运动。缓慢练习太极拳本来是为了散手技击的需要,却为人类健康作出了极大贡献。当然,慢练的太极拳并不是说越慢越好,慢到一定程度即可。传统杨式太极拳打一遍需要8分钟,快2分钟即可完成;陈式老架打一遍需要5-8分钟,二路炮捶约3分钟,王海洲打的赵堡太极拳架大约4分钟,快要求2分钟;马岳梁年老时打吴式快拳仅用6分钟。太极拳家练拳都是快慢有度,王海州打太极拳如游龙戏水,灵活轻松;陈小旺打二路炮捶犹如疾风骤雨,刚强猛烈;马虹打陈式太极如画中江山,书卷十足;冯志强打陈式太极拳如老马奔腾,浑厚凝重;乔松茂打武派太极拳如流水高山,高贵儒雅。看这些太极拳名家演练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是超越于技而达乎其道者,故美不胜收韵味无穷。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