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教你增强太极拳技击功力

  太极拳是武术的一种,所以太极拳不但有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提高近战搏击能力,那么你知道怎么练习可以提高太极拳的搏击能力么?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中华武学内在力量的根本就是从动物运动机制中提炼出的抻筋拔骨的训练方法;恢复先天本能状态的训练手段是紧不是松。这种观点颇具见地:是符合拳术实践和运动技术形成规律的,太极拳的技击功夫(特别是功力)训练也不例外,下面就谈谈这方面的体会和训练方法,以抛砖引玉。

  拳诀讲:“运动如面炼钢,无坚不摧”,“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归根结蒂就是松紧运动。自然界中凶猛的动物一般外观上看都很松软,但捕食时则极为灵敏,快捷有力;猫、狗等动物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一经触击其身体必定抖动,接触点同时产生弹性绷力;有人也说拳家王芗斋先生身体放松时“双臂竟可拉出一尺的“量”,脊柱上下抻拉也有半尺的“量”,但动起来却能做到一触即发。周身元处不弹簧。武术家们高超的内功素养“见之似好妇,夺之似猛虎”,无不表现为拳术松紧运动的变化一—极柔软、极坚刚。

  一、抻筋拔骨增内功 意力结合挖潜能

  1、身肢放长,形松意紧

  拳架动作熟练后,不但动作要放慢,而且要有意识使肌肉整体放长。肌肉纤维变细、变长,增加初长度,从而使肌肉富于弹性,同时又要使各部位关节拔开、放松,尽量能做到立体旋转、灵活至极。松则如一张纸、一件褂衣。使多么大的巨力击来时,都会通通(缓冲)卸得一千二净,这就是真正的形松;意紧就是随时着意全身,有身临实战搏击之其境,使身体任何—个部位都有一弹即发之势。

  2、处处着意,进入角色

  调架不但要走低架、慢架(—次三、四十分钟),而且—开始便进入角色状态,即站好预备势后,便着意上下、前后、左右、四面八方,均有外力来攻击身体的任何—个部位,而已身的任何一个部位都要随时作出反应,与外力抗争,真乃“依着何处何处击”也。头有上顶之意,脚有下蹬之劲(五趾抓地,蹬地拧旋),两手有前推(刺、抓)之意,后背有后靠崩撞之劲。两臂既有往外横打之撑劲,亦有朝内夹击含抱之意。两手既有往前之推掷抛摔劲,亦有回捋牵引采带之意。膝尖有前顶劲,膝弯有夹物意,腿上有蹬劲,臀下有坐意,胯有外撑劲,胯弯有夹物意。拳诀云:“蹬之于足,行之于腿,活泼于腰。灵通于背,神贯于顶,流行于气,运之于掌,通之子指,敛之于髓,达之于神,凝之于耳,息之于鼻,呼吸于腹,浑噩于身,发之于毛”, “筋骨要松,皮毛要攻”正是这层意思。

  3、抻筋拔骨,贯劲增力

  陈鑫说;“心劲一发,而周身之筋脉骨节无不随之”。在意识的指导下,用意使关节、韧带、骨缝开拔,

  要有用力外撑的澎胀感,手臂似有沉重感,指尖似有胀麻欲抓感,使身体内部产生抗争,促使各肌肉群协同工作,形成慢拉架子硬开弓之势, —方面由丹田处向四周稍节徐徐贯劲,一方面在沉静的基础上,有意使身体内部上下、前后、左右各处产生对拉拔长和螺旋滚转的内力,有效地促使身体各部位协调的配合,由于矛盾抗争而达到力出统—,气力充沛,生动和谐,整体机动灵活。又由于这种意识指挥下的内力在体内各关节肌肉中不停的如链条式的滚转缠绕时上时下、时左时右,以及螺旋运动的劲力变化,使得身体各部位动作准确合拍,变化无穷,既训练了柔而不软(懈)、刚而不僵(生硬)的劲力素质,又有效的聚蓄了内劲能量。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