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为什么练太极拳要中正安舒(2)

  练习太极拳时,做到上述“三竖四平”,基本就能做到立身中正了。除此之外,还要动作适中,无过不及——这也是“中”的一个含义。除了中正外,打拳还要安舒,就是从容不迫,不紧张,还要做到“八面支撑”——就是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中正的。

  “立身中正安舒,八面支撑”这是对练习太极拳的整体的要求,局部的要求则是“提顶吊裆,含胸拔背,裹裆护臀”。对“含胸拔背”的提法,有的老师认为是“含胸塌腰”。太极拳早都是由各地的拳师口头传授的,所以,其用语和用词是不一样的,因此,是“塌腰”还是“竖腰”,不能仅仅从文字上去理解,要看他的具体练习方法。从文字上理解,“塌腰”,就是松腰,腰一松,就塌下去了,有松沉的意思。这种认识并不一定对。腰一定要竖起来,竖起来,才能直,才能正。当然,在竖腰时,为了使腰不太僵硬,还要放松,这样才能做到“立如平准,活似车轮”。如果腰塌下去,弯曲了,怎么能做到立如平准,活似车轮呢?这只是从文字上理解,应该从具体练习方法上认识这个问题,要看他在练拳时的要领对不对。

  从养生角度看,腰不竖起来,对健身也是不利的。古人讲要“威襟正坐”,要“坐如钟”,都是要求腰要竖直,不能弯塌。所以,无论练习太极拳还是健身养生,都要求竖腰。

  另外,“含胸”有一些错误的认识。所谓“含胸”是相对于挺胸而言的。过去北方的武术拳种大都是挺胸练习,小腹向里收,姿态就像战士的立正,比较挺拔好看。但是,这和太极拳的身法要求不同。太极拳讲究气向下沉,不讲究气向上走,比较含蓄。所以,根据当时北方武术的身姿要求提出了“含胸”。所谓含胸就是含蓄的意思,既不要向外挺胸,也不能凹胸。含胸才能拔背,这两个要求是相关的。如果是弯腰凹胸,则会压迫心肺,不利于健康,也不符合太极拳的身法要求。只要不挺胸,就是含胸了。只要把胸部放平,自然呼吸,两个肩头微微含蓄一些就可以了。

  太极拳中中正安舒是什么意思?太极拳锻炼的高境界就是安舒,即自己打得舒服,人家看得舒服。中正安舒可以拆分开理解:“中”是指中定、护中、打中之意,自己处处占中,让对方时时走偏。“正”指气势正,意念正,劲路正,方位正,身法正、步法正、手法正、眼法正。“安”指安静、安全、安稳,虚实转换平滑,虚实过渡平衡和理。“舒”指心情舒畅、舒适得力,放松舒展等。

  安舒的要点是心平气和、身架中正;心平气和而得安,身法中正而得舒。中是心要守中(神内敛),四椎(颈椎、脊椎、腰椎、尾椎)垂直,行拳轨迹符合太极拳圆弧运动特点,身架符合太极拳诸多要求,由此得正。故中即是远离偏差,符合规则的意思。正则是在符合要求、规则下的结果,是正确的、符合期待的结果。正就是不偏,要有折叠。中正安舒是太极拳练习的首要原则,如果练拳过程中觉得不舒服,如膝盖痛、眉头重、呼吸不顺畅、脊背痛等现象,就是违反了中正安舒的原则。

  怎么做到“中正安舒”呢?看看下一页吧→→→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